比学赶超争当“优等生”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南京邮电大学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对标先进、补短强特、精准发力,在2020年度综合考核中获省属高校第一等次——

比学赶超争当“优等生”

■本报记者任素梅通讯员尤萱

近日,科学技术部发布文件,批准建设南京邮电大学省部共建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将紧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对新原理、新材料、新器件的重大创新需求,为国家和江苏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实验室的建立,标志着南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比学赶超,是南邮人的生动实践。面对2019年在江苏省综合考核中排名不理想的现实局面,全校师生发扬不言败、不服输的精神,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对标先进、补短强特、精准发力,在2020年度综合考核中获省属高校第一等次。

用好“增压阀”

提振比学赶超精气神

“每个人都是一株小豆芽,虽小,却有着参天理想。”日前,南邮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高艳丽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艳丽姐de小豆芽”里,开设“深耕学堂,百年献礼”专栏,计划发布100期党史学习课程,引导学生学党史、跟党走。“艳丽姐”是南邮学子最喜爱的辅导员之一。去年,她在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上斩获一等奖,创下江苏参赛者最好成绩。

打好翻身仗,是南邮人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的现实命题。面对压力,南邮用好省综合考核“指挥棒”,实施考核任务每个班子成员逐人认领、考核管理每个部门逐个过堂、考核评价每个干部逐一对照,明方向、定责任、严考核,倒逼每个指标落地有声。

做细做精“本硕博”贯通培养,获得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博士论文抽检合格率连续3年100%;组建“1357+X”学科建设体系,4 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 4‰;1人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实现江苏参赛新突破……2020年,南邮用好“增压阀”,提振比学赶超精气神,变差距短板为后发优势,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拉起“引擎杆”

释放创新发展强动能

南邮电子与技术专业学生科研团队发明出能为病人扎针输液的智能机器人,为患者扎针仅用时15秒;计算机学院学生研发“基于传感网的水质监测与预测系统”,将有助于解决水质监测难题;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团队的研发成果实现了低成本的高精度移动行为轨迹定位,推动价格更实惠的养老设备、智能设备市场普及,甚至能高效判断出疫情传播链……

南邮把创新能力作为人才培养成效的“试金石”,建立“一赛一院”工作机制,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促进学生创新能力提升。2020年,学校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省属高校。继2015年后,该校再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满贯,位列全国第一。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中,位列省属高校第1名。

过去的一年,南邮拉起创新驱动“引擎杆”,激发创新链与人才链、学科链、科技链“四链融合”的强劲动能。学校设立人才特区,聚焦电子芯片等前沿领域和“卡脖子”技术实施重大攻关,9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通信工程位列全球第25名,7个学科入选 USNews2021 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成立柔性电子研究院,助力京东方公司建成国内首条第6代全柔性AMOLED生产线。

画出“同心圆”

凝聚协同发展正能量

4月17日,南邮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党支部、青年博士工作先锋站党员教师赴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弋江镇,开展“学史力行办实事 乡村振兴电商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该校师生在弋江镇现场调研、面对面座谈,还做起电商直播,利用专业优势为村民们直播带货。

重服务、比贡献是南邮实现赶超的底气自信。2020年,南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引导学生留苏发展,举办招聘会400余场,发布岗位 5 万多个,2020届毕业生中60%的学生在江苏深造或创业就业。根据 2020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名,学校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为服务重大需求,提供高显示度的智力支持,南邮画出“同心圆”,探索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该校服务地方发展,构建以校地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校企共建研发平台、技术转移分中心为主体的立体化产学研工作体系,引进孵化企业114 家,推动高贡献度的成果落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南邮开发的信息平台被武汉方舱医院采用,相关技术建议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在服务脱贫攻坚中,该校在云南、贵州等地开展“互联网+扶贫”项目,推动“脱贫攻坚与民主监督”工作,相关成果获批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