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有“料”更有“味”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日常——

党史学习有“料”更有“味”

■本报记者 王琼通讯员杨曌 沈叶菁

最近一段时间,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正开展得如火如荼。该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课、第二课堂相结合,通过自制“爱国”香水、打造“党史套餐”、手绘红色风筝、制作金坛刻纸、研发“E起学党史”小程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匠心定制“爱国”香水

前调青草香,寓意不忘初心,扎根人民;中调雪松,寓意革命先烈坚韧不拔的品质;后调乳香,象征着党如母亲一般的关怀。这是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房文晓为建党百年华诞配制的香水,经过设计、配香、溶解、调香等近10个步骤,再贴上手绘的“红色华诞”标签,一瓶“爱国”香水就制成了。房文晓说,别看制香只要半个小时,前期她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平时学习党史令我感悟很深,所以我选择了红色和黄金色的流沙配在香水里,象征着党旗和党徽的灿烂光辉。”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入党积极分子,未来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教师马洪霞认为,融合了专业实践与党史教育的“爱国”香水,不仅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更具有“千古流芳”的特殊含义。“学生以‘初心’‘百年’等红色元素给香水命名,还把作品发在朋友圈里,进一步扩大了党史教育的影响力。”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马洪霞表示,学院将会把“爱国”香水送给宿管阿姨和王德林德育工作室的志愿者,对他们长期以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手艺活”讲述党史故事

“红运华夏”水果拼盘、“红船故事”西瓜雕刻、“百年华诞”素什锦……日前,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的学生们独具匠心地把百年党史融入美味佳肴,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大一学生渠孝宇花了10个小时,在西瓜上雕刻出“红船故事”,精致的工艺令师生称赞。他说,红船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包含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在我制作瓜雕作品时,这种信念和精神也一直鼓舞着我。”

萝卜、南瓜、黄瓜、西红柿……利用简单的食材,学生们雕出别具一格的造型,形象还原了红船、草地、雪山等历史场景,用妙手呈现栩栩如生且兼具艺术感的作品。

在常工职技院“国家级非遗项目金坛刻纸”杨兆群大师工作室,近十位非遗社团的成员齐聚一堂,为建党百年华诞制作金坛刻纸。艺术创意学院大二学生徐颖以《红岩》里“绣红旗”的片段为原型,创作了一幅同名作品。材料工程学院学生们则充分发挥自身艺术特长,共同手绘以红色元素为主题的创意风筝,让红色理想信念飘扬在心中。

旅游与烹饪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迎春表示,将党建与专业发展相结合,不仅能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和思想道德品质,还展现了广大学子使命担当的家国情怀。

“小程序”让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除了在课堂上开展多样化学习外,常工职技院还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实落细。日前,常工业智能控制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载体,在全院上下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

该院学生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开发微信小程序“E起学党史”,助力党史学习走深走实。目前,“E起学党史”小程序首推答题板块,后期还将陆续推出“党史回眸”“经典诵读”“微党课”等板块。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背景音乐,学生们在答题中巩固旧识,学习新知。答题合格后,可点击“证书”,在线生成电子荣誉证书,凭证书可获得相应的学分奖励。小程序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广大学子追捧,1000多名师生在线答题,热情高涨,把“每日学、记笔记、有感悟”作为学习标准。

常工职技院党委书记缪昌武表示,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引导全校师生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