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校本课程推进“五育”并举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运用校本课程推进“五育”并举

■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唐炜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指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如何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笔者认为,可以运用校本课程,推进 “五育”并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德:立德树人,提升素养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立德树人”明确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落实立德树人是新时代学校的重要任务。课程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的主要途径之一。在开齐上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设校本课程会让德育工作更接地气、更加丰富多彩,如通过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美丽中国》《时事风云》《生涯体验》《大运河文化》《校史解读》等系列德育校本课程,让学生心怀天下,努力做有家国情怀的人;心存敬畏,做行有所止的人;意志坚韧,做积极进取的人;心胸开阔,做阳光大度的人;心存感恩,做知恩图报的人;心存善意,做助人为乐的人。

智:丰富知识,拓宽视野

在课改中推进“五育”并举,既要基于学科又要超越学科,既要培养学科核心素养又要培养通识核心素养,如学会使用、创造工具,学会交流、沟通、协商、合作,在异质群体中学会互动、学会批判性思维等;通过开设《走近鲁迅》《数学与科学决策》《生物与健康》《历史典籍研读与评价》《时势地理》《化学与生活》《物理拓展性实验的设计与制作》《程序设计》《互联网时代》等系列智育校本课程,力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同时,学校还可以积极提升学生的智育水平,举办研讨课、示范课、观摩课、比武课,推进课堂创新改革,开展心理辅导及生涯指导,着力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

体:强健体魄,健全人格

学校体育是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社会所需人才的重要内容。体育和教育都是人类社会的文化现象,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同时,它以越来越复杂的形式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积极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学校可开设《军训》《自卫防身术》《我是路人王——篮球》《炫舞啦啦操》《高尔夫》《游泳》《网球》《拔河》《跳绳》等系列体育校本课程,把学生吸引到体育场、大自然中去强健体魄,让学生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健全学生的人格,培养和锻炼学生的意志。

美:活动多样,环境熏陶

学校要积极推动以艺育人,在开展文化经典朗诵大赛、课本剧表演、才艺大赛、大合唱、诗歌朗诵比赛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的基础上,开设《尚乐合唱团》《播音表演》《编剧导演》《扬剧史话》《扬州评话》《相声与小品》等系列艺术校本课程,传承、弘扬古今中外优秀文化艺术,让高雅艺术进校园、进课堂,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唤醒学生的文化自觉,培育学生的文化自信,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劳:能力培养,重在实践

在新时代的素质教育中,“劳”是指创造力、动手能力。学校要制定劳动教育课程规划,可开设《学烧家常菜》《校园保洁与管理》《校园绿化》等系列劳动校本课程,确定课程目标、学习方式与课程内容,开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家务劳动技能比拼,让学生真正懂得“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美丽”的道理,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获得体验、感悟与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