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如何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滨海县滨海港镇中心小学王晶晶

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让课堂变得更为生动有趣,让学生在语文课堂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提升自己的创造力,以提高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想象,就是帮助学生打开思维,让学生更好地汲取知识,奠定基础。

和谐师生关系,奠定想象基础。传统的语文教学是教师在黑板板书,然后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在这种模式下长期进行语文学习,很容易失去学习的热情,更不用说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了。所以,教师要做的首先就是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基础,学生才能够专心听老师讲课,这也是激发学生想象的前提条件。其次,在备课的过程中,教师也要考虑到学生对知识的接受情况,以激励、宽容的态度去积极帮助学生提高思维能力,帮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为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凭借教材资源,指导想象方法。小学语文教学的最主要内容来源就是教材,教师要在教材的使用上挖掘培养学生想象力的资源。在语文教学中,最主要的就是培养学生对文本和作者情感的感知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以语言鼓励的形式去激励学生大胆想象,而且在学生想象的时候,教师要给予适当引导。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运用多种多样的手段,将学生从原本接受式的学习转变为创新式的学习,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熟练掌握课文的内容,然后从中深入挖掘其他能够促进学生想象力提升的内容。如在教学《春雨的色彩》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想象春雨的颜色和样子,并且鼓励学生大胆地从多个角度去想象。学生在积极思考之下会说出春雨的不同颜色,这时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想象绘出一幅春雨景色图。此时,学生的思维被调动起来,凭借自己的想象得出一幅春雨图,思维的火花在想象中迸发。

开展合理引导,提升想象能力。想象力是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想要建立什么样的新形象,如何去创设,是进行想象的前提。所以,想象有一定的目的性,它要求学生从原来的形象中汲取精华,寻找可用的东西,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发挥自己的想象,建立一个新的形象。小学语文教学活动是有教学目标的,课堂上和课堂外的教学活动都是围绕着教学目标进行的,教师在对学生想象能力的培养和提升的时候也要围绕教学目标进行合理引导,使学生想象出来的新形象要符合生活规律,不是凭空想象的。教师可以设计一些建立在文本之上的情节,给学生一个良好的想象空间,从而提升学生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