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一线”平稳驶向新高考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三点一线”平稳驶向新高考

面对新高考带来的诸多挑战,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从学情、教情、考情出发——

■本报见习记者汤文清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积极应对高考改革新挑战举措,在全省是具有典型意义的。”在前不久开展的第二轮省级高中教育教学视导工作中,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对前黄高级中学给予高度肯定。

面对新一轮的高考改革,这所有着80年办学历史的高中,如何把稳前进的航向?从学情、教情和考情出发,“三点相连”是省前中的不变航线。

把握学情,强化指导

上午9点,省前中高三(12)班的教室里书声琅琅,英语教师步妍前后走动,聆听学生们的小组讨论,同时给予针对性指导。“距离6月的高考不到3个月了,如果对新高考准备不足,很多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都会受到影响。”步妍说,性格内向、心理比较脆弱的学生,是学校和教师平时关注的重点。省前中专门针对学生开展多种方式的心理辅导,成立由心理指导教师、班主任等共同组成的生涯指导中心,编制《攀登行动手册》,指导学生科学制订高三奋斗目标和各个阶段过渡目标。

除了心理指导,学校还进一步落实学生学业指导制度。“针对后进学生,我们开展每课一次课堂提问、每周一次作业面批、每周一次促膝谈心以及每周一次个性化释疑的‘四个一’活动。”步妍告诉记者。

“前黄中学的教育理念之一,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该校校长黄惠涛介绍,学校对后进学生实施导师制,鼓励学生每周一次向教师主动提问、每天一次总结反思、每周一次“周周清”、每月一次主动与教师交流沟通。“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双向四个‘一’,已成为省前中转化后进学生,加强师生交流的重要方式。”黄惠涛说。

把脉教情,突出助力

“学情是教学的起点,教情则需要依据学生情况不断调整。在新高考的大环境下,让教师针对教情进行调整,有些力不从心。”高三创新班数学教师徐伟认为,对新高考方向不明确,对学生的素养培养理解不深,命题评价专业化水平不高,曾是困扰一线教师的难题。

“现在,前黄高级中学正在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应变之道。”黄惠涛介绍,这条“道”就是从管理层面和学科层面出发,转变学校治理方式,建设高水平学科发展中心,实现从学科教学向学科育人的转变。前黄中学首先运用SWOT方法,分析学科发展各种因素,从而确定学科发展目标,制订学科发展规划,奠定学科地位;接着建构各学科课程框架,同时渗透五育融合理念,丰富学科活动与实践;在此基础上,支持各学科凝练具有学科特点的教学范式,深化教学改革,激发课堂活力,全面对标“一核四层四翼”的要求。

高质量的学科建设依赖于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在进行系统的学科布局建设后,学校为每个学科聘任1-2位驻校专家,专家每月来校指导1-2天。各学科主动联系5-8所省内外学校,组建学科联盟。“有了底气,我们的信心每天都在增强。”徐伟说。

分析考情,强调把控

“高三考试是少一点好还是多一点好?考试太少,摸不准孩子的学习情况,考试太多,又担心打乱孩子的学习节奏,影响学习心态。”在家长座谈会中,一名高三学生家长提出对考试频率的困惑。

“面对家长的疑虑,我校制订了三条‘把控’原则。”黄慧涛说,“首先是把控节奏。考试次数由原来的4次减少为3次,考试时间也适当提前。”在减次数、慢节奏的同时,前黄中学进一步提升考试质量,增加试题的针对性和系统性,强调自主命题和内容的覆盖面。

日常考试的主要目的是准确反馈学情,前黄中学大力发挥智学网系统在作业批阅、讲评以及组卷中的作用,对考试结果进行精准化分析,开展个性化的分类指导。“在适应性考试之后,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要关注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和学生能力的培养。精准的大数据分析,让这条路径更加清晰。”徐伟说。

除此以外,把控舆情是前黄中学考情工作的一大重点。该校畅通家校沟通渠道,联合家长共同面对新高考。高三年级的第一次家长会,就请来高校教授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三学生家长”做专题讲座。“我们告诉学生和家长,要相信权威发布,正确看待考试,保持平常心。”高三语文教师周君认为,教师和学生家长都处于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但教师在舆论场中要起到“定军心”的作用。“要帮助心有困惑的学生和家长了解考试相关操作流程,重视考试规范化的要求,指导学生掌握审题、答题、检查的全步骤,不断克服解题过程中‘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全而不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