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考核助力江苏高校高质量发展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2020年度全省综合考核结果出炉,28所省属高校获评第一等次——

科学考核助力江苏高校高质量发展

■见习记者 阿妮尔

日前,江苏省2020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公布,73所省属高校再次参与全省“统考”。其中,包括7所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培育)支持高校、博士学位授权高校,6所其他本科高校,8所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和7所其他高等职业院校在内的28所省属高校表现优异,交上第一等次“答卷”。

自2019年起,我省在全国首开先河,把高质量发展要求细化量化为综合考核具体指标内容,对全省高校展开年度综合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2020年以来,厅高校考核办会同省有关部门围绕2019年全省高校综合考核中的问题和不足开展实证调研,优化完善高校综合考核制度体系,以更精准、更科学、更简便的考核方式为全省高校高质量发展助力。

定向:总结经验完善体系

“总的来看,社会各方特别是被考核高校对首次高校综合考核结果总体认同、评价较好,普遍认为考核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学校年度建设成效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抓手。”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说,2019年度高校综合考核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内涵发展,充分发挥了“指挥棒”“方向标”“助推器”作用,用可衡量、可检测的指标内容引导高校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但同时,首次进行的高校综合考核在高校类型划分、考核指标内容设定、信息化手段运用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完善。

经过首次综合考核经验总结和新一年综合考核工作实践,2020年度综合考核遵循统一性、差异性、个性化、简便性原则,对考核指标、内容和形式等进行了系统优化,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最新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推进高校内涵发展、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内容细化落实到考核指标中。“2020年度新增‘资金绩效’指标、引入‘师均培训人次’考核内容,并对高校申报的特色发展项目、年度亮点工作进行分等赋分。”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厅考核办主任苏春海介绍说,新增或优化的考核内容体现特色化、个性化发展导向,“指挥棒”作用更加凸显,逐步形成科学完善的正向激励机制“组合拳”。

此外,持续推进落实基层减负也是综合考核体系优化的重点。“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由21个减少到20个,党建指标考核点由80个减少到32个,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减轻数据报送负担。2021年度,相关指标和考核点还会进一步精简,工作重点会进一步突出。”苏春海说。

在首次综合考核中,南京邮电大学评分并不理想。一年中,学校党委深刻反思、对标找差,在2020年度的综合考核中获评第一等次。“在综合考核的鞭策下,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交上了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答卷’。”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说,考核使得学校持续释放创新发展强动能,实现了争先进位。

统筹:党建高质齐抓共管

2020年度全省高校综合考核以主文件统一明确总体要求、考核内容、计分方法、考核程序、等次评定及相关工作要求等,围绕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办学治校满意度调查等4个维度开展。其中,党建和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采取定量与定性相互印证的方法,以体现年度考核的发展性导向,注重党建和高质量发展齐抓共管。由此取得的考核结果与平时掌握情况基本一致,吻合度更高。部分综合实力强、发展势态好的高校排名仍然靠前,个别高校年度发展成效明显,综合排名进步幅度大。

2020年度获评第一等次的28所高校,均取得优异的党建工作成绩。2020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升格更名后再次获评第一等次。该校党委书记吴学敏介绍说,学校聚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深入实施“一院一品”党建特色品牌,立项建设了15个“书记项目”,(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遴选建设20个优质、特色和样板党支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党支部工作活力进一步激发,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抓双促。”

对不同类型和层次的高校,考核区别设置相关指标以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差异化要求。具体来说,17所高水平本科大学侧重考核示范性成果以及在全国的竞争力,强调“高原向高峰的突破”;15所其他本科大学侧重强调“高原的增高和提升”。2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重点考核“国字头”成果,引导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江苏经验与典型案例;21所其他高职院校侧重考核特色发展和常规管理,引导其抓规范、抓质量、抓特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此次综合考核中成绩突出。在建校60周年之际,该校高质量建设成效显著,得到“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组的充分认可。“过去一年,南信大关键办学指标和多项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该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告诉记者,学校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2019年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系全国唯一省属高校。

根据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因疫情影响所面临的新情况,2020年度综合考核将高校就业管理、指导服务、就业质量等列为考核内容,进一步体现全省高校为江苏培养高层次人才、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

这次考核中,南京医科大学再次获评第一等次。2020年,该校组织“五线”作战:驰援抗疫前线,坚守江苏一线,筑牢全民防线,严守校园底线,夯实科技抗疫战线,赢得广泛赞誉。“主动参与抗疫的同时,学校还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进医疗服务工作。”该校党委书记王长青说,过去一年,学校支援新疆、西藏、青海、海南、内蒙等地医学院校建设,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致力于国家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和体系建设,与省内部分设区市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并成立无锡医学中心、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过去一年,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考核成果亮眼。疫情期间,学校第一时间助力恒立液压、扬子江药业、涵田度假村酒店等企业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并超额完成社招任务,将更多社会人员转化为社会发展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学院党委书记缪昌武介绍说,2020年学校持续优化产教融合机制,牵头成立全国智能化钣金制造职教集团,打造全国钣金数字化5G平行示范工厂,切实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社会培训收入达1526.95万元,同比增长57.08%。学校还围绕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积极开展省内外职业院校对口帮扶工作,助力产业升级和脱贫攻坚。“落实综合考核要求,协同推进产教融合,全方位服务产业需求,我们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