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到“我们”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从“我”到“我们”

——南通大学“江海心悦”团队助力二孩家庭成员健康成长记

设计完成二孩家庭互动式标准课程,影响人数超10万;实地走访多组二孩家庭,拍摄《从我,到我们》家庭纪实微视频,点击量达125万次;打造专业化、科学化的“江海心悦模式”,获李兰娟院士点赞……南通大学有一支“江海心悦”健康公益中心团队,关注二孩焦虑问题,助力二孩家庭成员健康成长。他们的项目“从我到我们——二孩家庭幸福成长计划”,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小东的故事

南通市崇川区五山小学有许多二孩家庭子女就读。校长何晓梅希望通过一个第三方组织,搭建家长和学校之间沟通的桥梁,定期开展二孩家庭儿童小课堂与家长沙龙。于是,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秦欣悦和她的“江海心悦”健康公益中心团队志愿者们来到了这里。

一次活动,志愿者们结识了小东。在画全家福过程中,小东故意不将妹妹添加在画里。在秦欣悦的安抚下,小东最终决定在纸上画出妹妹。但他故意丑化妹妹形象,并称“她是世界上最丑的人”。

在与小东交流时秦欣悦发现,每每提及妹妹,小东便充满敌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秦欣悦为小东进行了二孩焦虑测量表测试,发现他存在严重的焦虑现象。询问小东的任课教师后,秦欣悦进一步了解到,小东在妹妹出生以后性格变得内向,成绩也一直下滑。

“对二宝排斥、反感、敌意化,这属于典型的二孩家庭出现的‘心理障碍’,这种状态甚至会出现攻击性,后果严重的将达到不可挽回的地步。”“江海心悦”健康服务中心指导教师高月霞对志愿者们说。为帮助小东更好地融入,秦欣悦和团队成员定期与小东交流,不断对他进行心理疏导。他们主动联系小东父母,邀请他们参加相关家长沙龙,赠送二孩家庭心理读本,分享二孩相处视频课程等。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东变得开朗起来,还主动与大哥哥、大姐姐们谈起了与妹妹相处的趣事。“现在的小东已经能和妹妹友好相处,还时常带着妹妹一起读书玩游戏呢!”小东的妈妈开心地说道。

用专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

这已经不是秦欣悦第一次发现二孩家庭中老大的心理问题了。2019年暑期,秦欣悦与同学远赴陕西省汉中市,为当地老人、小孩提供公共卫生服务。他们走访了很多社区、村庄后发现,部分二孩家庭中的大宝性格内向,甚至有攻击性。秦欣悦判断,这些孩子可能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

“二孩焦虑问题让我们感到很困惑,但很难找到解决办法。”一位二孩家庭的家长说,如何正确引导大宝与二宝友好相处,二孩家长如何形成正确的育儿观,促进家庭成员和睦,成了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南通大学鼓励大学生深入基层调研,不仅发现社会问题,还通过专业力量予以解决。早在2019年3月,该校公共卫生学院就成立“江海健康青年学习社”,定位是“以思想引领作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风建设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全面发展为目标”。

志愿者们进一步调查得知,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行后, 2016-2019年,我国二孩出生人数占当年出生总人数的50%左右。二孩的到来,对于身为独生子女的父母和家中的大孩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段从“我”到“我们”的心理成长旅程。

二孩家庭相处矛盾成因多样,如何评估他们的焦虑程度?团队成员制作了可量化的二孩家庭焦虑心理评估表,并建立档案机制,记录二孩家庭数据,定期回访,长期跟踪调查。为了持续性地为二孩家庭相处提供小妙招,让更多的二孩家庭受益,他们还相继开发了系列课程、健康读本、原创连环画和文具等产品,以专业化团队、标准化课程与服务、情境互动式教学,打造出独特的“江海心悦模式”。

“我将团队称为‘我们’团队,是借助‘我们’的力量,传播正确的家庭观念,助力二孩家庭和睦共处。”几年来,秦欣悦和团队走进学校、社区、妇幼医院等,演绎二孩家庭情景剧,开设家长沙龙,建立孕妇学校……开创了“学校—社区—医院”联动的新局面。

用温暖点亮青少年的梦想

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新华社推送了一段《温度:从我,到我们》微视频,讲述了“80后”独生子女林卉芬生完二孩后,在“江海心悦”健康公益中心的帮助下与一对儿女共同成长的温情故事。视频结尾,哥哥弹吉他伴唱,妹妹翩然起舞,一家四口其乐融融。此情此景,引起众多网友特别是二孩家庭的共鸣。

为推进项目持续开展,秦欣悦和团队成员不断创新,帮扶活动也从线下发展到线上。他们自主编写了互动体验式儿童标准化课程,在互联网平台上开发了亲子互动小游戏。同时,开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推广二孩家庭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影响人数超19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团队设计了疫情防控家庭课程,实践报告被南通市政府提案采纳,并在108个社区投入使用,受到普遍好评。团队还在线下打造7间健康教室,培育了2989名志愿者,已服务11个省份的3000多个二孩家庭。

2020年10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应邀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该项目进行专题指导。李兰娟院士充分肯定了“江海心悦”团队开展的系列儿童卫生应急科普教育和儿童心理健康帮扶活动,同时勉励学生们继续发挥专长,将激扬的青春梦融入健康中国梦。

日前,“江海心悦”健康公益中心团队作为全省高校首家团队,入选共青团江苏省委“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秦欣悦表示,团队将通过“心悦课堂”项目,为“梦想小屋”赋能,探索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有机结合的帮扶模式,精准服务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用温暖点亮青少年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