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筑“心”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用“心”筑“心”

情系学生成长,助力梦想远航。日前,南京邮电大学高艳丽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站上舞台,你就成功了。”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高艳丽经常这样鼓励学生。这句话的“原创者”,是高艳丽4年前的学生。2017年,她第一次参加南邮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学生把这句话送给她。2020年,高艳丽在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斩获国赛一等奖,也是本届比赛江苏高校辅导员取得的最好成绩。

“命中注定的选择”

2015年,高艳丽进入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担任辅导员。5年来,高艳丽既是学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更是学生口中亲切温柔的“艳丽姐”。在南邮大外国语学院学生眼里,高艳丽有一种天生的亲和力。

做辅导员,高艳丽表示,这是一个自然而又“命中注定”的职业选择。“上大学时,我的辅导员对我影响深远。在她身上,我感受到一种人情味,感受到‘家’的温暖。”高艳丽说。正是从那时起,她体会到辅导员这个职业的力量,也希望通过努力将力量传递下去。

担任辅导员至今,高艳丽一路陪伴学生走过难忘的青春岁月。从纯真懵懂的迷茫眼神,到独当一面的自信脸庞,学生的成长都印刻在高艳丽的心里,她也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无声地传递着力量。

刚工作时,高艳丽遇到过一个男生。他学习成绩不理想,内心很自卑,中途换过四五个辅导员。高艳丽了解后,主动找他谈心,帮他补课,在考前监督他复习,给他鼓励。毕业典礼前夕,他给高艳丽写了一封长达3761字的信:“真的谢谢老师这一年多的时间没有放弃我,让我也能够拥有自己的毕业季!”

无论是近4000字的毕业长信,还是“艳丽姐专属”的纪念U盘,高艳丽用行动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和选择。在她所带的2017届毕业生中,有多人从事教育和基层服务行业,一名学生留校担任辅导员。在即将毕业的2021届毕业生中,有两位学生即将奔赴西部支教,支教结束后他们将接棒学工跑道,照亮更多青春梦想。

一路风雨一路歌

工作伊始,高艳丽曾经历过不少沮丧的时刻。被学生误解,她偷偷流过眼泪;学生工作繁琐,她经常工作到深夜。在不断磨炼和总结中,高艳丽变得越来越沉稳。她主动进修创业咨询、心理咨询等相关课程,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探寻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之道,帮助学生走好人生路。

在学生眼中,高艳丽不仅仅是一位辅导员,更是朋友和亲人。为了尽快认识每一位学生,她一一为新生报到注册;为了帮助特殊困难学生,她一对一建立档案,制订考试帮扶计划;为了规划学生成长之路,她带领学生从大一开始养习惯、育涵养、树理想。

一次,女生宿舍5位学生产生矛盾,她们向高艳丽求助。高艳丽秉持“育人育心”理念,通过单独谈话安抚学生,利用心理气质类型分析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舍友们重建友谊。最终,女生们解开了心结,在卡片上写下对彼此的歉意和祝福。

2020年4月,高艳丽开通微信公众号“艳丽姐de小豆芽”。在这个她与学生的“秘密基地”里,她为学生们准备了很多暖心的栏目。“便利贴”里有补办证件、找回密码、自助打印等校园生活小贴士;“碎碎念”里开通了“侧耳倾听·一小时”栏目,每天上、下午高艳丽都会预留一小时,收听学生面对面的倾诉;“成长营”里则是高艳丽与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心理协会及各班委共同策划组织的“21天打卡习惯养成计划”“情绪管理小课堂”“四年之约”等趣味活动。

“创办平台的初衷,就是希望能更好地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也希望同学们在这个小小的平台感受温暖,分享快乐,传递希望。”高艳丽表示。

青春路上并肩行

工作至今,高艳丽先后参加了5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她表示,参加比赛能带来实打实的启发与成长,“不仅是考验自己,更是给学生树立榜样”。

为此,高艳丽将参加比赛收获的教学知识融入工作中,大胆创新。她积极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的新路径,设立中、英、日三语“十九大——邮语说”专栏,将十九大精神学习与外语专业学习相融合,引领党员教育新实践。疫情期间,她还积极充当疫情防控宣传员,组建情暖防疫一线服务站,为学生主讲线上抗疫思政课。

从校赛、基地赛脱颖而出后,高艳丽走向更大的舞台。2020年12月,高艳丽和另外两名高校辅导员一起,代表我省高校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比赛首次采用新赛制,共设置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高艳丽坦言,赛制改革对她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压力和焦虑也接踵而来。

参加国赛前两天,正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日子。高艳丽放心不下毕业班学生,工作结束后,她去每个宿舍走访了一遍。刚推开门,高艳丽就被学生的那股冲劲儿感染到了,有的在客厅复习,有的集体在寝室上网课,还有的一见面就给了高艳丽一个拥抱:“老师,你安心备赛,我们安心复习,一起加油!”

带着学生的鼓励和期待,高艳丽从容地站上决赛舞台。在谈心谈话环节,她将比赛现场想象成平时的工作场景,面对眼前沮丧的学生,她从自我认知的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帮助学生解决困惑。谈话尾声,看到学生紧皱的眉头舒展开,她也松了一口气。直到结束的铃声传来,她才想起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全国比赛。

在高艳丽看来,辅导员工作是用“心”的工作,更是筑“心”的工作。时刻情系学生成长,用心用情用力,把握好思政工作的时度效,困难和瓶颈就会成为“起跳前的一蹲”,从而实现新的“一跃而起”。她说,愿意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学生的青春里,用点点星光照亮学生的追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