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植“树”育“人”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用美植“树”育“人”

近年来,南林大着力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大美育模式”——

■通讯员 方彦蘅

“佳木茏葱,奇花熌灼,一带清流,从花木深处曲折泻于石隙之下……”曹雪芹描绘的“世外桃源”,近日在其故里南京被一群大学生亲手再现。在南京林业大学主办的花园设计与营建竞赛现场,该校学子巧思匠心打造了15个精致的“红楼”庭院,为玄武湖公园平添了几分书香底色。

“我们致力于培养美丽中国的建设者,首要的是培养他们发现美、创造美和奉献美的能力。”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告诉记者,当前,南林大正加紧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大美育模式”,让美育精神浸润校园每一个角落。

美育课程“全覆盖”

如果不是那次“邂逅”选修《戏剧体验与心性养成》通识课,性格腼腆的张修源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竟然很有表演天分。

张修源是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毕业生,大一时通过一门公共选修课的学习,开启了“戏剧之旅”,后来还加入学校水杉剧社,并在多部校园原创剧作中担纲主演。2020年,张修源跨专业考入中国传媒大学继续深造。“美学和科学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张修源说,观戏、赏戏、演戏现已成为他课余时光的首选。

像张修源这样的学生,在南京林业大学不是个例。在该校最新版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社会认知”“绿色文明”四个板块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名列其中。在“人文素养”大类下,专门设置“艺术审美”课程单元。学校通过打造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的高水平“双师型”美育师资队伍,开齐开足开好音乐、美术、影视、书法等通识类美育课程;引入区域优秀文化资源,建设一批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传承创新为主题的特色精品课程。同时,突出行业文化特色,开设《城市公共空间创意》《中外名园赏析》《中国陶瓷史》等生态美学类通识课程,用美育的力量涵养新时代的大学生。

此外,学校紧扣学科渗透,将通识与专业相结合,将美育渗透在各个学科之中,贯穿在教育教学全程。吴侬软语、浅吟低唱,一曲家国情怀传唱千年;一面白幕、一束黄光,几只皮影在一双布满老茧的手中轻舞飞扬……这是风景园林学院以“非遗”为主题开展的教学周。学院邀请非遗传人、名家大咖登台开讲,鼓励学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运用到园林设计和建造中。

“将爬山虎藤绕一个圆圈,整理好的圆柏枝顺时针均匀插在圆环上,再加点火红的南天竹果、金黄色的蜡菊点缀其中,一个‘胜利花环’就制作完成了。”战“疫”期间,南林大艺术设计学院以“宅家花艺”为主题开展线上Vlog教学,向师生及社会公众普及花卉、园林植物应用、环境设计等美学知识,用美的力量点亮“宅家”生活。

美育实践“接地气”

日前,南林大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作品拍卖会”,邀请众多知名企业代表前来“竞价”。“虽然这只是同学们的课程作业,也不可能马上投入生产,但我们更为看重作品呈现的创造性思维。”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南京林业大学产业教授高伟说。在每年毕业设计展中,

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近一半的学生作品申请了授权专利,有的作品已与企业合作批量生产。

在南林大,美育不仅是上课,而且通过一次次生动接地气的实践活动,将美育融入生活、生活融入美育。

“中法联合艺术设计实验教学周”是南林大艺术设计学院培养创新艺术设计人才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学院院长祝遵凌介绍说,他们首次尝试集中周期性授课+国际化联合教学的模式,以“改造老城南,提升老城南居民生活品质”为主题,邀请法国知名艺术学院教授带领学生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实验教学。在课程结束举办的展示中,50余件作品涵盖建筑设计模型、室内设计方案、家居创意设计、平面设计表达以及多媒体影像等,体现出南林大学子优秀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

“如今,整个社会对‘美’有着更为强烈的需求。”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蒋建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中,就做好新时代美育工作提出殷切期望,“这激励我们把美育放到更宏大的视野中去看待,把美育实践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结合起来,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深刻践行。”

美育文化“沉浸式”

每年12月是南林大校园中最为热闹的月份。110余个学生社团开展联合汇演,荟萃不同的文艺形式,聚合多样化美育形式和内容。美育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依托的是该校“课程学习—社团交流—舞台检验”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的艺术教育模式。

王浩介绍说,学校不断提高话剧、声乐、民乐、街舞、主持等大学生艺术团队建设水平,打造高水平艺术节目,培养艺术人才和文艺骨干;持续开展生态文化节、紫荆奖艺术展演、科技节、体育节等品牌活动,以及高雅艺术进校园、名家讲座进校园、优秀电影进校园等,为青年学子丰富审美体验、提升精神境界提供了平台。

水杉树高大挺拔,鹅掌楸风姿秀美,“树人树木”的景观石刻点缀于绿草红花之间;以梁希先生命名的“梁希广场”激励南林大学子传承先贤精神,勇担历史使命;由师生们亲手设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小品,引领青年学生志存高远、砥砺前行。在南林大这座“森林式校园”,人人、处处、时时都能感受到美育文化的熏陶濡染,润物无声地传递直抵人心的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