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练“红砖”精神内核培育时代新人之魂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凝练“红砖”精神内核培育时代新人之魂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沈士德

近年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把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作为撬动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措施,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构建特色教师教育模式 学校引导教师自觉履行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争做“四有”好教师。出台《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建立“培训+轮训”模式,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利用假期对全校教职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集中培训,贯通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励、惩处六大环节,形成政策合力。

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有效拓宽师德教育渠道,建立师德教育长效机制。开展校园十佳师德标兵、江苏建院教师年度人物评选,表扬先进树立师德典型,弘扬教师教书育人正能量,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推进教师教育评价改革学校注重教育教学工作实绩和贡献,切实改变唯论文、唯学历、唯职称、唯帽子、唯奖项等倾向。注重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考核,坚持多主体多元评价,以事实为依据,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全面客观评价教师的师德表现,构建新时代师德师风评价标准与评价体系。学校由教师工作部牵头,多部门联合组建校内外、老中青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课题组,加强研究,凝练固化我校师德师风“红砖”精神内核。

创新教师教育有效载体学校关注教师成长,注重教师能力培养,始终将师德师风融入师资培养全过程。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遴选一批品德高尚、精于职业教育教学的骨干教师担任青年教师导师,实施“一对一”结对培养。在新教师入职考察、岗前培训、新教师入职宣誓、骨干教师培养、老教师光荣退休等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全程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学校还充分发挥徐州红色资源优势,打造高职院校红色教育新高地,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