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致富的“金豆子”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雪域高原致富的“金豆子”

■本报记者缪志聪通讯员马俊

“每一粒黑青稞都饱含着高原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每一滴黑青稞酒都浓缩着高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我们创业的初心就是扎根青藏高原,做黑青稞产业的引领者,把幸福的滋味带进千家万户。”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藏族大学生拉东才索南的“雪域高原黑珍珠——优质高产黑青稞种植及产业化”项目斩获金奖。

领完奖,还没来得及好好庆祝,拉东才索南就订好了回家乡玉树的机票,公司准备引进一条新的生产线,接下来,他和团队要比以往更加忙碌了。

死里逃生,

带着感恩返乡创业

2010年那场7.1级特大地震,将青海玉树震得支离破碎。读高二的拉东幸存了下来。面对倒塌的房屋和逝去的生命,少年没有被天灾打倒,反而对生命的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全国各族同胞的帮助下,经过艰苦重建,曾经满目疮痍的玉树浴火重生。拉东也在政府和乡亲们的帮扶下完成高中学业,并考上大学,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大学期间,走出大山的拉东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心里也多了一份牵挂。“我们那儿好山好水,宝贝多着呢,可乡亲们的腰包一直鼓不起来。我能做些什么呢?”他的家乡玉树州囊谦县是1984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贫困县。在他看来,政府的帮扶力度很大,家乡也不缺好资源,缺的是能带头创业致富的人。学到真本事,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成了拉东悄悄埋在心里的梦想。

2016年毕业后,家里人希望拉东能够找一份安稳工作。在他的家乡,上了大学就等于捧上了“金饭碗”,但拉东却不走寻常路,带着大学时创业而辛苦攒下的本钱,毅然回到家乡。当家人表示反对时,拉东对他们说:“瞧着吧,我要让乡亲们都能捧上‘金饭碗’。”

迎难而上,

山里走出“黑青稞王”

回到家乡后做什么?拉东考虑了很久。一天,正在发愁的拉东看到眼前一片稀疏的黑青稞,突然来了灵感:创业的路不就在这黑青稞地里嘛!

拉东的家乡是黑青稞的重要产地,黑青稞是目前世界上含β-葡聚糖最高的麦类作物,具有调节血糖、降低胆固醇等作用,这意味着优质青稞将有望成为“身价”最高的麦类作物。但一直以来,黑青稞种植难、产量低、产业化落后、经济效益不好,导致当地群众种植黑青稞的意愿不强。

拉东为自己勾勒了创业蓝图:一是种出优质高产的黑青稞,二是实现黑青稞的精深加工,走产业化之路。说干就干,他找来几个儿时伙伴,从此开始了在黑青稞地里摸爬滚打的日子。

然而,种植黑青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的种子从哪里来?好的技术从哪里来?怎么调动农户种植黑青稞的积极性?创业之初,拉东深刻体会到艰难。

就在拉东最困苦的时候,母校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向他伸出援手。扬工院教师钱俊第一次带队见到拉东时,就认定这是个靠谱的小伙子,“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帮助他实现梦想是我们的责任。”在学校的帮助下,拉东突破了育种育苗、土壤改良、抗倒伏、病虫害防治、产品精深加工、市场开拓等环节一系列难题。学校还专门成立指导团队,提供全程、全方位的指导和帮扶。

拉东的创业之路越走越顺,对未来也越来越有信心。“如果不是学校的帮助,我的创业之路早就止步了。”谈到学校的帮助,拉东热泪盈眶。

如今,拉东创建的卓根玛公司已经拥有一级黑青稞种植基地1500亩,初步实现了从田间管理到精深加工的产业化布局,黑青稞糌粑、黑青稞酒等产品深受藏区欢迎。2019年卓根玛公司实现营收超100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44户,人均增收6500元,拉东也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黑青稞王”。未来三年,他和团队将扎根五省藏区市场,努力成为黑青稞产业化的引领者。

追梦不止,

引领创业新风尚

拉东告诉记者,他创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让自己和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更是想传递一种为了梦想而奋斗拼搏的精神。

这几年,拉东拿出一大笔资金,先后搭建玉树市青年创业联盟、囊谦众创空间、囊谦青年创业联合会等创业平台,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带动家乡致富。拉东在当地培育孵化出20余家成长性好的企业,为弘扬创业创新文化、带动当地青年创业就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拉东创立的囊谦众创空间获评青海省省级众创空间。他告诉记者,让他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就是能够成为母校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创业导师。“是学校帮我圆了创业梦想,我也很高兴能够把希望带给更多的人。”拉东说。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近年来,学校通过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确保“机制、人员、政策”三到位,充分激发和释放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着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造就源源不断、敢闯会创的青春力量。

当拉东才索南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消息传回遥远的家乡时,拉东的团队和村民们在公司的黑青稞种植基地里跳起古老的卓根玛舞,一起庆祝这个好消息。从校园到乡村,从震中生还的幸运儿到励志创业的致富带头人,拉东才索南把梦想的种子播撒在美丽的雪域高原,奋斗的身影在脚下的土地上闪光,他追梦的故事还在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