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职教学子搭建创新创业舞台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扬州举行——

为职教学子搭建创新创业舞台

本报讯(记者 王琼 通讯员 李惠瑨)8月17日至18日,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出席活动并讲话。扬州市副市长余珽、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徐春生、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杨湘宁等出席颁奖活动。

自今年起,我省将原省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与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合并,以“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名义举办。本次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设创意组、创业组、实践启蒙组、知识启蒙组4个组别,其中创意组、创业组对接国赛。全省共有203所职业院校的两万余支团队近8万人次报名参赛,239支队伍晋级决赛。经分组答辩,产生创意组一等奖27项、创业组一等奖20项、实践启蒙组一等奖10项;知识启蒙组共有2924名学生获评“知识启蒙之星”。

在8月18日晚举行的冠亚军争夺赛上,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提交的项目“PONL-无主灯自然之光先行者”获得大赛总冠军。该项目负责人熊云峰介绍,他们的产品为无主灯设计,能精细展示人们对光线的个性化、健康和智控需求,且依托已布局的线形照明加工厂和电商平台,具有较大的商业价值。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提交了“汇智文化传媒——国内顶级新媒体电商一站式服务商”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参赛选手在对手和专家的连连追问下,凭借对新媒体运营、直播和网红经济的独到见解和产品的精细设计,稳定作答,一举斩获亚军。

“我们发现,今年很多项目都能结合市场需求、结合专业实际进行科技攻关、大胆创想,这表明学生的创新创业实战能力逐步增强。”大赛技术专家组副组长田浩介绍说,不少项目熟练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并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开发出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具备了创业条件,不少参赛项目已获天使投资青睐。

据悉,本届大赛是我省历届比赛中参赛面最广、覆盖学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业盛会。徐子敏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大赛办出了江苏教育大省的风范,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参赛选手尽职尽责、精益求精、追求革新。同时,大赛成为广大青年学子创新创业的舞台,也是生动的立德树人课堂、高质量的思政课堂、精彩的专创融合课堂。他希望选手们开拓进取,逐步成长为活跃在不同职业领域的大国工匠。

决赛承办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本届赛事中斩获颇丰,该校校长陈洪表示,学校将以大赛为新契机和新起点,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双创人才培养体系,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更多的扬工智慧和扬工力量。

央视频、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等全程网络直播决赛活动,观看人次逾780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了解,省赛决赛后,一等奖项目及往届部分种子项目团队将进入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营集训,进一步完善作品,备战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