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加快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祝木伟

促进高职毕业生就业,既要着眼当前,解决疫情影响给就业带来的现实问题,更要放眼未来,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解决制约高质量就业的关键问题。为此,建议省教育厅牵头,政府相关部门协同,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推动江苏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逐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系统设计、分类支持、统筹推进,以人才培养高质量推动就业高质量。

在政府层面,加强就业形势及用工情况的监测、研判和预警。人力资源部门与教育部门加强数据共享,继续加大就业政策及资金支持力度,帮扶就业困难学生。考虑苏北地区生源多、经济相

能大师、工匠能手、劳动模范等参与人才培养,参与就业及职业发展指导。

对接创新江苏、制造强省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建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制度;适时推进职业本科人才培养试点;建立和完善专业对接产业的沟通交流机制,共建共享人才供需信息平台;加快收入分配、企业用人制度以及学校编制、教学科研管理等配套改革,引导学校用服务换合作,引导企业重视和参与人才培养,促进产教融合;以“省域现代(新型)学徒制”“1+X”证书等项目为载体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提高供需匹配度。

对落后的现状,采取分区域支持政策。各级政府在制定人才招引政策时,能覆盖至高职生。

在学校层面,加强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推进就业导师制,学校全员动员参与就业,“包干到人”,明确每名教师负责指导若干名学生就业。特殊时期车接车送,送学生上门就业。实行“一生一策”精准长线帮扶政策,重点帮助就业困难、家庭困难和少数民族毕业生直至就业。建好用好学校就业创业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招聘信息,让学校、学生、企业共享人才供求市场信息。

面向未来,我们应瞄准中国创造及制造强国战略,从江苏建设创新型省份和制

造强省的要求出发,推进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提高人才供需对接的精准性。

国家与省均出台了促进就业的系列政策,但从执行情况看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发展改革、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在就业创业中的作用,推进相关工作落实。

进一步完善支持教师下企业指导意见、校企人员互兼互聘意见等政策。发挥教师(师傅)在就业中的作用,学生顶岗实习,教师跟岗实习。支持聘用企业技术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