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校友的特别思政课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逆行﹄校友的特别思政课

本报讯(记者王玭)近日,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举行“弘扬‘勤慎诚爱’校训精神学习援鄂校友英雄事迹”主题宣讲会,10位曾奔赴湖北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校友返校,为全校师生作主题分享。

自1月25日起,江苏先后派出13批共2820名医疗队员奔赴湖北抗击疫情。作为一所具有87年办学历史的高等医学院校,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的校友们几乎都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其中更有数百位校友作为江苏医疗队成员奔赴湖北,与当地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作为江苏援鄂医疗队副总队长和江苏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王宁分享了他在抗疫中协调指挥全体医疗队员,做好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所负责病区零死亡病例的故事。他说,“80”后、“90”后医护人员已作为中坚力量挑起重任,他们都有家国情怀,有对患者负责到底的精神,“这与我们在校所受的教育和培养分不开”。

省中医院呼吸科护士长史志雪到达黄石后,第一时间就作为黄石中医院的呼吸内科业务护士长投入工作。除了正常医护任务,她还要承担大量管理工作。“两层帽子、两层口罩、三双手套、三层鞋套、防护服、护目镜、隔离衣,这是我们在战场上的‘子弹’和‘盔甲’,但也让我们行动极其不便。”史志雪说,在密闭的空间里呼吸困难,甚至头晕、头痛,偶尔面部或脖颈出现瘙痒却无法随意挠抓,只能强忍。宣讲会上,史志雪按照一线防护服穿着要求,现场指导学生穿着,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一线抗疫的不易。

刘骊娟是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大年初一就奔赴武汉。抗疫期间,她与战友们克服物资短缺、感染高风险等困难,圆满完成任务。“新冠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医护人员工作场所的安全防控尤为重要。”刘骊娟介绍,为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她迅速熟悉战“疫”现场,对医院感染防控工作进行严密检查,开展医院病毒消杀、病房床位优化等工作,较大程度确保了医疗安全底线。

“我们接管的是重症隔离病房,没有家属和护理员。除了要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外,还要清洁打扫、搬运垃圾。现实告诉我们,哪来那么多无畏无惧的英雄,都是一群怀有初心的医者,以一腔热忱无畏前行。”在江苏省肿瘤医院ICU和手术室工作的刘腾飞是一名男护士,他和爱人巫辰都是该校校友。疫情发生时,巫辰怀有身孕,刘腾飞却毅然踏上了前往湖北抗疫的征程。他说,在医疗工作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的形势下,男性护理人员在设备操作和体力方面都有一定优势,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刻苦学习,努力成长。

宣讲会上,10位校友带领全体师生共同宣誓,重温医学生誓言,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曾庆琪和院长时玉昌代表学校授予10人“优秀校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