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契机,推动铜山教育督导再出发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抓住契机,推动铜山教育督导再出发

■徐州市铜山区教育局局长、铜山区人民政府副总督学 吴亮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我国教育督导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指导性文件,为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加强教育督导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铜山教育督导不断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些成效。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更加深入地思考,躬身实践,抓住这次难得的发展契机,推动铜山教育督导向着更高更好的目标“再出发”。

铜山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教育督导工作。一是明确职责,提供组织保障。2017年成立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设立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建立由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教育局等部门组成的中小学科学发展综合督导考核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工作、征求意见、部署任务、解决难题,从区级层面统筹协调,积极推动教育督导持续发展。二是完善制度,提供政策保障。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中小学科学发展综合督导、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等方面的实施意见,强化督导工作规程、一日流程和问责考核制度,做到督导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依法依规。三是逐步增长,提供经费保障。区政府把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从最初的每年7万元增加到每年25万元,再增加到每年40万元,2020年增加到每年70万元,同时将每年督学培训纳入教师培训体系中,设立督学培训专项经费25万元,切实为教育督导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支持。

在铜山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铜山教育督导一直在不懈努力,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在工作导向上,树立了“督导结合,指导为主,服务为先”的督导工作理念,遵循教育督导规律,立足经常性督导,坚持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过程性督导与结果性督导相结合、随机督导与回访督导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教育督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管理体制上,构建了“三块同步、区组结合”的督导网络,即在中小学、幼儿园与校外培训机构实施挂牌督导,设立责任区和责任督学小组,负责区域内学校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建立健全铜山区网格化、全覆盖的挂牌督导管理体系,有效保障教育方针政策的落实和学校健康发展。在督导模式上,形成了“教育督导+互联网”新格局,以教育督导为主体,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完善铜山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逐步形成由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支撑的智能化督导体系,提高教育督导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下一步,围绕《意见》的贯彻落实,我们将以“强化督学队伍,完善督导制度,健全督导体系,创新督导方式,提高督导实效”为目标,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促进规范办学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做文章,在提高教育督导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一是完善督学队伍建设。根据《意见》要求,原则上,各地督学按与学校数1∶5的比例配备,部分学生数较多的学校按1∶1的比例配备。我区中小学责任督学数量基本满足需求,但由于幼儿园数量较多,幼儿园责任督学队伍建设亟需完善。我们将积极寻求区政府的鼎力支持,根据需要增加幼儿园责任督学数量。二是强化督导整改落实。通过督导进一步督促被督导单位牢固树立“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的责任意识,切实维护督导严肃性。严格落实“三单制度”(交办单、督办单和通报单),对整改不到位、不及时、不彻底的单位,启动问责程序,根据情节轻重,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三是加强教育督导研究。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和教育督导领域重大问题,积极争取区政府相关部门、教师发展中心、高校科研部门的大力支持,培养壮大教育督导队伍和督导研究力量,组织开展相关问题深入研究,提出改进完善建议,加强政策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