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地绘制2020年教育工作“路线图”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我省多地绘制2020年教育工作“路线图”

■本报记者 董康 通讯员 周丹 赵鸣 邹京明  葛井井

进一步加大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力度,全力推动教育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用系统化思维推进教育改革,优化结构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期,我省多个设区市相继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教育工作,分析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教育重点工作任务。


无锡:进一步加大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力度

4月2日,无锡召开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教育工作,部署今年教育重点工作。

2020年,无锡将进一步加大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力度。加强教育资源预警,实施无锡市优化完善基础教育资源布局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高中资源布局规划与建设,实施普通高中资源建设行动计划,推动启动全市8所普通高中项目建设,年内开工建设5所普通高中改扩建项目。全力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有效提高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率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在高等教育方面,将着力推动高等教育量质同步提升,实体化运行“无锡高等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加快建设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江南大学江阴校区和宜兴研究生院。完成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一期、二期工程,筹建东南大学—鲁汶大学联合学院,国际校区办学规模达到1500人。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义务教育招生改革,会议明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同时,加快无锡教育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学生数据、教师数据、学校数据等教育数据的整合互通,全面支撑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系统的运行。 

会议还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各地各校要保持高度警惕,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持“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工作标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万无一失。


苏州:全力推动教育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

近日,苏州市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教育工作,部署2020年四市六区政府教育履职任务分解工作。

会议提出,教育系统获得2019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将激励和鞭策全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担当起第一责任,按照“争第一、创唯一”的要求,对标全国教育先进地区,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在比学赶超中加压奋进,在争先率先中再攀新高,办好苏州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政府教育目标责任考评情况。(上接第1版)与上一年度相比,苏州四市六区2019年度教育目标责任的平均达成度提高了4.39个百分点,在扩大资源供给、提升发展层次、实施素质教育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对于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府担当,全力推动苏州教育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全市上下要抢抓教育发展机遇,以“开放再出发”的崭新姿态,进一步落实开放办学再深化、师资培养再拓展、人才培养再开放、教育实事再用心。二要正视发展需求,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加快全市教育事业量质齐升,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切实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发展,以综合改革推动教育质量提升,深化教育人事改革,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三要聚焦疫情防控,加大规划督导,切实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保障措施,保障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双胜利,保障规划编制与政府支持双到位,保障教育督导与监测评估双落实。

会议还专题部署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和相关稳定保障工作。


泰州:用系统化思维推进教育改革

日前,泰州市召开2020年度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并对今后一段时间的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把教育治理体系作为泰州卓越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围绕时代需求和群众呼声,市区联动、上下一心,用普遍联系观点设计教育改革,用系统化思维推进教育改革,调动学校、家庭、社会各方力量的主观能动性,打造管理科学、多方参与、运转和谐的教育生态,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要利用信息技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课堂变革路径,强化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将学生置于课堂中心,让课堂模式从“以教授者为中心”转变到“以学习者为中心”上来,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让每个人都能通过教育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会议要求,各市(区)、各学校要建立健全构建卓越教育体系推进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一地一案、一校一策推进格局,实施项目化推进,全面构建卓越教育体系。要加快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育人体系,将立德树人目标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推动素质教育落地落细落实。要把重点放在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上,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努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各级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坚持依法治教,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宿迁:优化结构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日,宿迁市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总结过去一年工作,部署2020年全市教育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过去的2019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各方面工作齐头并进,成绩显著,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内涵质量加快提升、教育民生不断改善、专项治理深入深化,共同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环境。

会议强调,2020年是继续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全市教育大会系列文件深入落实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教育现代化建设为总揽,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主题,把优化教育结构作为主要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服务地方发展能力。要抓根本强站位,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抓优质促普惠,全面推进各学段教育协调发展;抓难点求突破,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抓供给优质态,全面加快教育资源建设;抓关键重师道,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短板补弱项,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抓治理建机制,全面缓解痛点堵点问题。

针对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防控工作,根据前期审核情况,进一步指导属地学校做好“两案九制”修订完善工作,特别是对于重点人员排查,要持续跟踪,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要多渠道、分批次筹措防控物资,严格把好防控物资保障关。多层次开展防控专业知识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实操演练,为开学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