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大思政课 讲述战“疫”好故事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江苏师大思政课 讲述战“疫”好故事

■本报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韩洪政

“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院士、医生,到后方捐资捐物的普通企业、个人,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案例,让我真切地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近日,在线上完一节思政课后,江苏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李明写下了自己的心声。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江苏师范大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实践探索,推进“抗疫部署、抗疫技能、抗疫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发挥思政课引领思想、传播价值、诠释真理的作用。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召开思政课网络教学专题党政联席会等,号召全体思政课教师关注疫情防控,主动将抗疫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并要求每门课程均要开展“战‘疫’小课堂”活动,积极制作防疫抗疫系列专题微课,担负起关键时期宣传教育、价值引领、舆论引导的重任。

“虽然面对的是摄像头,但心里装的都是学生。”陈延斌说。陈延斌是拥有40年教龄的全国优秀教师。为在网络课堂上讲好抗疫故事,他不仅积极向年轻教师请教,还专门购买相关教学视频边学边练。凭着这股韧劲,已习惯了面对面授课的他,成功变身“主播”,不少中青年教师有解决不了的难题,还会向他请教。邹雯娟教授在授课前,专门面向学生做了问卷调查,了解湖北籍学生或其家人是否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用身边的故事对学生进行责任与奉献的教育。年轻教师崔玉利以毛泽东的诗作《送瘟神》,开启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讲述,结合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血吸虫病的过程,告诉学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

教师们除了自己网络授课,还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如“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平台的资源,开展辅助教学,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

“我们要从参与疫情防控的高度,深刻认识抗疫思政课的特殊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素材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将抗疫思政课作为检验和提升教学能力的磨刀石。”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石海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