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 线上新学期, “云端”来相聚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江苏高校: 线上新学期, “云端”来相聚

■本报记者 任素梅

2月24日上午8点,江苏海洋大学文学院广告181班学生王以卓准时打开电脑,进入朱凌云老师的在线课堂签到后,开始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并不时参与互动。“朱老师带领大家讨论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精神,让我明白中国社会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普通中国人的付出。”王以卓表示。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减轻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省教育厅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发起“江苏高校优质线上课程共享接力计划”,依托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中心,整合利用我省高校现有优质线上课程资源,全力护航全省高校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据统计,目前江苏60所省属本科高校(含18所独立学院)在线开课19157门、共69827门次;27139名教师(含助教等教师团队辅助人员)参与教学,581887人次同时进行学习。

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不误

当防疫工作遭遇高校开学季,我省不少医学院校第一时间成立线上教学领导与工作保障小组,确保线上教学方案的制订和实施,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不误。

“同学们,珍惜当下,不负韶华,永远保有一份勇于担当、敢于奉献、恪尽职守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南京医科大学在线教学的第一堂课《外科护理学》,由该校授课教师、南医大附属淮安第一医院的杨瑛护士长开启。课前,杨瑛首先分享了本院医护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的感人事迹,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临床护理人员临危受命、争挑重担的精神。

自疫情发生以来,南医大护理专业临床教学基地(附属医院)的护理人员们在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同时,还加班加点攻克线上教学技术难关,演绎了一堂又一堂真实生动的思政课。

作为护士长,杨瑛既要抓好非常时期的病区管理工作,还需督查分管病区各个工作环节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为了不影响教学工作,她都是利用晚上时间备课,常常工作到深夜。开课当天,她特意起了个大早,先到科室查看了科内的常规工作后,再到护士长办公室给学生们进行线上授课。

“杨老师,您的讲解让我收获颇丰,我以后也要成为像您这样的医护人员。”课后,学生们通过QQ群纷纷向杨瑛请教问题,她均逐一作答,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点赞。

身体和心理都应恢复学习状态

“双肩放松,双臂掌心向内放在身体两旁,保持身体平衡,保持平稳呼吸、深长吸气……”视频中,盐城工学院瑜伽教师范娟娟演示了风吹树式、船式、平板支撑等瑜伽动作;视频前,该校近千名学生通过大学慕课平台观看教学视频,居家练习,并将学习成果反馈到瑜伽选修课QQ群。

根据“停课不停学”要求,我省不少高校做出具体安排,探索开展在线教学工作。随着各门文化课在网络上开启直播课程,体育老师也行动了起来。盐城工学院的瑜伽课为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项目,由该校范娟娟、仲崇霞等多名教师共同建设,计划完成时间为18个月,目前她们已经录制了16个课时的教学视频。

“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学生们都应该尽早恢复到学习状态。大学慕课中的瑜伽课一直作为独立的课程,向全国学生开放。目前,我校录制的教学视频,吸引了1300多名大学生报名,其中我校学生有900余人。”盐城工学院瑜伽课程负责人朱泳介绍说,由于延期开学,学校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将线上学习情况列入课程考核标准之一。学生们将瑜伽练习视频上传至QQ群,同时截图传到大学慕课讨论区,瑜伽老师会逐一观看,并给出成绩。

从2月24日起,盐城工学院原则上所有非实践课程均按照课表进行线上学习,教师们将通过爱课程、学习通、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和相关工具进行在线教学、作业安排、线上答疑辅导、作业批改等。另外,学生还可以通过学校在线课程中心学习全国高校MOOC课程,通过中国知网、维普官网、万方数据、超星集团等平台查阅资料,进行自主学习。

在线学习成为一种美好体验

不仅是本科院校,一些高职院校在线教学工作也开展得平稳有序,师生反响较好,像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云端课堂”就既叫好又叫座。

据介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线上开学两周共开设在线课程290门,占全院本学期拟开课程的62.55%,覆盖全部59个专业的在校生;学院教师自主建成的线上课程占79.31%,其中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在线开放课程21门和院级SPOC课程67门,选用全国各平台、院校免费开放的课程占20.69%;开设课程涵盖体育、艺术类选修课、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等公共课程和专业类课程。

截至2月21日16时,该校各课程可用在线教学资源33801个,发布作业2610次、在线测验967次、组织课堂互动5671次、发布各类问卷161次,参与线上教学学生11952人。

为调查了解该校在线教学的开展效果以及师生存在的困惑,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处联合教务处,针对在线教学工作,设计并下发教师和学生两类问卷,调查师生对在线教学的评价以及建议等。此外,该校还组建了4个督导小组,通过查看教学平台数据记录、在线随堂听课等形式,围绕课程资源质量、在线教学运行规范性等方面开展专项督导。

“调查发现,教师和学生对于在线教学总体比较认可,大部分学生可以熟练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含APP)进行在线学习,并较好地完成学习任务。”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这种教师和学生在“云端”的相聚,使学生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在线学习成为一种美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