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清:走在行知路上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杨瑞清:走在行知路上

办一所乡村小学有多大作用?当一名普通乡村教师又有多大价值?杨瑞清用了整整38年,回答这两个问题。

“陶行知先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的伟大精神,强烈感召着我,我决心到最偏僻、最艰苦的地方去办学,为乡村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1981年,年轻的杨瑞清从南京晓庄师范学校毕业了。追随着陶行知先生“乡村教育”的理想,他放弃了进城的机会,到偏僻的南京市江浦县五里小学,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当时的五里小学只有七八名教师、100多个学生,学校建在小山坡上,几间漏风漏雨的教室和一些破旧的课桌椅就是全部家当。杨瑞清刚到任时,主动要求带一年级,并把自己带的班级命名为“行知实验班”,他凭着爱心与坚持,起早贪黑,很快就与学生打成一片。

1983年,因为杨瑞清教学出色,江浦县政府把他调到了县里工作,担任团县委副书记。但杨瑞清只在县里待了4个月,就申请回五里小学继续做教师,因为他体会到学生才是自己的最爱。杨瑞清说:“团县委不缺我一个,但是农村教师不能再少我一个。”他铁了心要当一辈子的乡村教师。1985年,五里小学更名为行知小学,杨瑞清被任命为校长。

针对农村小学的教育特点,杨瑞清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开始探索进行“赏识教育”,摸索出包括给学生写优点卡、人人当组长、轮流做班委等一系列新举措。1990年,行知小学的教改成果荣获陶行知研究会和陶行知基金会颁发的“陶行知教育理论研究实践成果”一等奖。

此后,杨瑞清又开始“村级大教育”探索。行知小学与五里村幼儿园联合办学,开展幼儿园—小学教育教学一体化实验;与成教部门联合,开办家长学校,成立全县第一家农民文化技术业余学校。1994年,行知小学在南京市中小学生科技活动基金会的资助下,依托行知小学实验农场,创办了全市第一家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基地——“行知基地”,这个基地成为孩子们向往的农村生活乐园,至今已有40多万名城市学生赴基地体验乡村生活。2004年,行知小学设立对外交流中心,累计接待1万余名境外师生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

在杨瑞清38年的苦心经营下,行知小学这所乡村学校已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在内的行知教育集团。而他本人也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十佳中小学教师等荣誉称号。

(本文根据相关资料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