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教育故事』征集活动反响热烈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我的家庭教育故事』征集活动反响热烈

本报讯(记者 王频)为树立正确的成长观、成才观,推动全省广大学生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今年10月,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举办“我的家庭教育故事”征集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省各校纷纷组织学生参与写作应征,取得热烈反响,短短一个月时间,共收到应征文章数千篇。

此次征文活动面向全省大中小学校学生,按照学段,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中职)和高校组4个组别,由学生撰稿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家庭教育的真实故事,主要是家庭长辈或其他家庭成员对撰稿者言传身教的案例。“我们接到通知后,便立即面向初一初二全体学生进行征稿。家庭教育是近段时间的教育热点,也是苏州市的重点培训项目。”常熟市实验中学德育处主任曹红燕说,“初中学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家长能够得到一些教育启示。”

在应征文章中,学生们回忆和讲述了成长道路上发生的家庭教育故事和收获启迪,内容涵盖品德教育、学业辅导、兴趣培养、习惯养成、成长方式等。

“我写的内容是妈妈带我去餐馆吃牛排过生日,服务员阿姨不小心把牛排汤汁滴到了我的裙子上,我立刻发了火,妈妈及时制止了我,教育我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一直牢记要对人宽容,也因此收获了很多友谊。”常州市龙锦小学六(6)班学生陈蕙妍说。

“高三时我的压力很大,生活都被学习填满了,但成绩依旧不见起色,爸爸便用书法中的‘留白’手法教育我,学习要张弛有度,要留有一些休息的时间,这样才能给进步留空间。我想很多高三学生都会和我有相似的经历,所以我把故事写出来,希望他们能够从中得到启发。”盐城师范学院大一学生刘忆婧说。

据悉,此次征文活动将持续到2020年6月,主办方希望征集到更多感人的、指向成人成才更多方面的优秀来稿,对征集到的稿件,将择优在总社所属各媒体平台予以刊发,并联合省内外主流媒体,扩大宣传效果。2020年上半年,主办方将从应征的稿件中选出优秀故事,结集出版并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