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止平:一生心系百姓,力倡“平民教育”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姚止平:一生心系百姓,力倡“平民教育”

2007年10月23日,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校长姚止平在赴南京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诀别了他毕生挚爱的教育事业。噩耗传来,在如东大地,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党政领导,都为失去了一位清正廉洁、师德高尚、谦恭勤勉的教育英才哀痛不已。

一位普通的乡镇中学校长,没有显赫的职位,没有炫目的光环,为何赢得了这样的尊重和敬爱?

1955年,姚止平出生于北京一个干部家庭。因为父母忙于工作,8个月大的姚止平被送往如东县栟茶镇姑妈家寄养,从此便扎根在这片土地上再也没有离开。21岁时,姚止平进入如皋师范学习,2年后毕业进入如东县景安中学任教。1984年,姚止平调到如东县栟茶中学工作,此后,他放弃了很多次进京工作的机会和高薪聘请,终身奉献于这所农村中学,用一生实现着“为乡村办教育、改变农家子女的命运”的宏愿。

从教几十年,姚止平秉承着“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信念,资助了数千名贫困学生,并制定了一系列补助贫困生的措施,让成千上万农家子弟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教师们也是姚止平关心的对象。他在担任校长期间,不仅解决了客籍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还深入了解每个教师的身体、情感、家庭情况,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在这颗赤诚之心的感召下,一批又一批青年才俊落足栟中,组成了一支虽无耀眼“明星”却可匹敌群雄的“铁军”。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精致管理”是姚止平追求的目标。虽然有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但姚止平每年坚持听课200节左右,每次听课后他都会与执教者交流,指出优点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

姚止平一生心系百姓,力倡“平民教育”,全心全意为普通百姓子女的成功成才搭建坚实的台阶。在他的带领下,栟茶中学从一所普通农村中学一步步晋升为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办学业绩卓著,备受社会关注。

(根据相关资料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