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垃圾”也分类?南财学子来支招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心理垃圾”也分类?南财学子来支招

■本报通讯员 李洋

“有害的心理垃圾”“可回收的心理垃圾”“湿心理垃圾”“干心理垃圾”……“心理垃圾”也可以分类?近日,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举办了一场“学垃圾分类,做阳光青年”主题心理辅导活动,吸引了不少师生的关注。“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总会累积一些不良情绪或心理压力,我们希望引入‘垃圾分类’这一概念,通过有趣的形式,引导大家正确处理心理上的各种负面情绪。”该学院心理协会成员田蓉蓉说。

随机抽取写着不同“心理垃圾”的折纸小星星,根据卡片的指引将各种“心理垃圾”投入对应的迷你分类垃圾桶中……第一次接触“心理垃圾”分类,学生们都很好奇,参与积极性高涨。但眼前的4个分类垃圾桶却难住了他们。

“‘敏感的玻璃心’应该是干垃圾。”“我觉得你投得好像不大对,应该是湿垃圾,这类‘垃圾’虽然对人体健康没有直接的危害,但如果不及时调整,任其随意滋长,就容易腐烂、变质,令人陷入自怨自艾的负面情绪漩涡。”国贸1903班学生黄国森与商务1902班学生刘剑勋就“‘敏感的玻璃心’该如何分类”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

除了给“心理垃圾”分类,活动中,该学院心理协会成员还向现场参与活动的学生分发了写有“心理垃圾”排解小方法的彩纸。大家学习后,一同将彩纸折成千纸鹤粘在树状的宣传板上,以期这些小方法能够在心中生根发芽,融入点滴生活之中。贸经1902班学生宋邦来说:“在这次活动中,我收获满满。我学到了‘焦虑’是可回收垃圾,正在为期中考试担心的我应该把焦虑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更加努力。”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该学院心理协会成员刘虎颇有感慨:“就像电脑上的回收站,清空垃圾才能腾出更多的储存空间。我们要学会应对不同类型的‘心理垃圾’,及时地清理心中的负面情绪,才能腾出空间存放更多阳光的正能量。”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中等程度的心理压力能够让人发挥最高的工作和学习效率。”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季霞表示,这场心理辅导活动形式新颖,很有意义,“希望学生们用适合的方法正确对待自己的不良情绪,适时清理‘心理垃圾’,‘变废为宝’,让心理压力处于有益范围内。做阳光青年,享受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