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两岸教育交流合作『长流水不断线』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第五届苏台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淮安举行

稳步推进两岸教育交流合作『长流水不断线』

本报讯(见习记者 陈思洋)10月29日,第五届苏台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淮安举行。本届论坛以“AI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教育策略”为主题,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志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报告,省台办一级巡视员王鲁宁出席论坛,来自江苏和台湾百余名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专家出席论坛。

王志伟在致辞中指出,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教育部和其他部门积极出台优惠政策,推动台湾同胞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稳步推进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保持“长流水、不断线”。他强调,两岸基础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桥梁,希望两岸中小学加强交流合作,两岸中小学校长、教师加强交流,两岸中小学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两岸中小学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教育学生,使其从小就树立正确的历史、民族和国家观念,长大以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顾月华在主旨报告中指出,新时期推进江苏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思考并把握好教育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强起来”的关系、教育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背景下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关系、教育与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关系、教育与新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关系、缓解家长教育焦虑与遵循孩子发展特点的关系、守好办学治校底线与激发学校创新活力的关系等六个方面关系的基础上,办“更有担当、更加公平、更高品质”的基础教育。江苏教育现代化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支撑亟待进一步提高,要更加注重立德树人系统落实,更加注重基础应用环境建设,更加注重优质数字资源供给,更加注重师生信息素养提升,更加注重新型教学关系重建,更加注重行业管理制度建设。

本届论坛包含AI互联网时代的人文艺术教育、AI互联网时代的课程教学与评鉴等议题,参会代表通过主旨演讲、专家报告、分组讨论、参观考察等环节,共同探讨教育理念变革、新教育模式开拓、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等中小学教育教学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