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未毕业先“就业”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学生未毕业先“就业”

■本报记者 任素梅 通讯员 李颖

日前,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卞虎将获得的5000元“企业奖学金”全数交给了母亲。他告诉母亲,自己已在企业实习,第一个月工资是3569元,后面每3个月上调一次工资,等明年6月拿到毕业证后就能成为正式员工。

卞虎获得的奖学金由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颁发。9月18日,学校举行2019年“恒立学院”奖学金发放仪式,该公司为卞虎等34名优秀实习生颁发了奖学金,共计10万元。

早在2012年,学校与该公司建立了“恒立订单班”。今年5月,在7期“恒立订单班”的基础上,校企双方共建企业学院——恒立学院,将课堂搬入企业,有效整合校企双方师资、设备、管理等优质资源,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构建了上课、实训、实习、就业一体化的育人模式。

4个月后,校企双方根据学生的岗位实习表现及综合评分,分别评选出特等奖2名(奖金5000元)、一等奖2名(奖金4000元)、二等奖26名(奖金3000元)、三等奖4名(奖金1000元)。

今年5月,当时还是大二学生的卞虎,和其他42名同学一起,按照“现代学徒制”培养计划,赴企业接受学校老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授课。“我们跟着企业导师学技能培训、安全生产、质量体系等生产知识,跟着学校老师学思政课程、专业理论等。”卞虎介绍说,“双导师”共同授课、共同评价学业积分,这种“跟岗实习”让大家受益匪浅。

“恒立学院的学生经过跟岗实习后就能和正式员工一样,在企业独立操作生产线、承担生产任务。而以前学生大三才能到企业,跟着师傅学两三个月后,再经过至少3个月的顶岗实习,过关后才能独立上岗。”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缪小吉说,“现代学徒制”模式大大缩短了学生到企业员工的过渡期,降低了企业用人成本,激励了校企合作积极性。

目前,该校已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企业学院”。“‘现代学徒制’模式,不仅实现了校区与园区、专业与企业、学生毕业与就业的互融互通,缓解了企业人才需求的结构性矛盾,还让学校教师与企业专家、技术能手等实行互聘共用,双向挂职锻炼,构建了共享共赢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科研合作的良好平台。”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蒋新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