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让作品有了灵魂”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南邮传媒与艺术学院探索课程与思政同向育人——

“思政让作品有了灵魂”

日前,无锡市梁溪区扬名教育集团开展以“扬名好少年 献礼新时代”为主题的队日活动。少先队员们以朗诵、舞蹈、演唱等多种形式,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

汤毅 摄

■本报记者 任素梅 通讯员 王灵钰

近日,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举办为期一个月的“传承的力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师生艺术作品展”。该展览分“一路‘邮’你”“追梦中华”“责任担当”“艺‘邮’心生”4个篇章,展出师生作品近200幅。

展厅内,广告画《共建责任,同筑担当》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眼球,该作品把“责任担当”4字设计成楼宇造型,将剪影分布在4字当中,以白天和黑夜为背景的两幅组画,展示了城市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

刘星妍和唐舒天是该作品的创作者,为给作品注入灵魂,俩人阅读了大量的时代楷模事迹,多次观看《感动中国》节目,从中感悟责任、担当的含义。“初稿时,作品还仅限于呈现艺术元素;终稿时,就融入了思政元素。”刘星妍说,“无论是楼宇的建筑者还是服务者,都需要有踏实的态度,用真诚去服务社会。”

“挖掘专业知识中的思政元素,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融入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最好举措。”学院教师谭维说,“开始推出‘追梦中华’‘责任担当’等展览主题时,学生们思路单一、元素‘撞车’、立意不高。”之后她逐步引导学生在搜集素材的过程中,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并融入作品中,让作品承载价值与梦想。

谭维鼓励学生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找作品设计灵感的做法在该学院并非个例。近几年,学院将“课程思政”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立足专业学科特点,结合支部书记“双带头”培养工程要求,以教师党员为先锋,将思政教育阵地延展到专业课堂,探索“课程思政”。

如在《绘画基础》《设计基础》等课程中,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因”,激活专业课程的德育细胞;在新生军训期间,播放红色影片,再由专业教师结合《影视摄像》等课程理论,在班会中开展影评、场景分析,既是专业入门引导,更激发了新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今年,该学院党委申报的校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传媒与艺术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共进的育人模式探索”,获批重点项目。该项目以“传承红色文化的丰富价值内涵和厚重的精神力量”为切入点,将育人要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探索专业课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共进的育人模式,提高了师生党性修养与综合素质,有利于培养素质全面的专业人才。”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志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