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不愿对老师讲心里话,该怎么办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学生不愿对老师讲心里话,该怎么办

■盐城市大丰区刘庄初级中学 周俊荣

学生不愿向老师敞开心扉,这种状况不利于师生之间的正常交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甚至影响了育人的效果。

学生不愿向老师讲心里话,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学校管理方式失当。一些学校在管理模式和方法上,实行所谓“军事化”“封闭式”“全天候”管理,学生如果越雷池半步,就会被认为“不守规矩”。这些缺乏人文关怀的规章和禁令,在执行的过程中,无疑会在师生之间构筑起交流与沟通的藩篱。二是教师教育方法欠妥。在应试教育思想的束缚下,一些教师更多关注学生的文化成绩,学生与学习无关的许多兴趣爱好、活动安排,通常会被教师看成是“另类”。然而,当今社会是开放的、多元的,现代生活给学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生活乐趣,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了更多的需求和欲望。但有的教师往往会采用高压的方式方法管理学生,而不是去了解他们的真正感受和想法。长此以往,学生自然不愿向老师讲心里话。三是学生自我意识增强。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普遍会萌发强烈的交往需要,他们常常会聚合成若干交往的小圈子,彼此倾吐内心的小“秘密”,而不愿意向老师说。四是师生情感体验不同。由于教师和学生分别承担不同的社会角色,各有不同的心理体验和情感世界,两者客观上存在着一定的心理距离和情感差别。五是教师缺乏沟通艺术。有的教师缺乏谈话技巧,与学生谈心交流,往往批评多于肯定,动辄教训人,不喜欢倾听,容易拒学生于千里之外。

教师可以尝试以下方式,和学生进行交流沟通。一是改变模式。学校和教师要真正做到以生为本,以人文情怀去关爱学生,而不能靠“管、卡、压”的方式。二是换位思考。教师要用学生的眼光看待学生所关心的事物,从学生的角度了解其思想、情感和需要,学会角色心理换位进行教育引导学生。三是因人而异。教师要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从中发现学生的长处和不足,以便给予学生及时的引导和帮助。四是以爱换爱。教师要用爱心和真情去触摸学生稚嫩的心灵,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学识魅力,尤其是人格魅力来影响学生。五是讲究技巧。教师要注意谈话的方式,让学生愿意和教师交流,从而达到教育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