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多给学生一分钟时间思考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如果多给学生一分钟时间思考

■王栋生

在课堂,当教师提出问题后,对学生的期待就开始了。

我在一些课上观察到,教师提出问题后,眼睛就急急忙忙地扫视教室,寻找能答出这个问题的学生,而他的学生刚开始思考,或是正在思考,教师寻找的目光,有可能让他们没法保持平静的思考。我在讲台上站了半辈子,我了解学生的思考状态。我能看到学生的神态,一些学生神情总是很平静,有些会表现出困惑,也有些学生总是微笑,有的甚至喜形于色。我熟悉自己的学生,但我也未必能准确地判断他目前的思考状态。经验不足或是心情急切的教师有可能读错学生的表情,他看到学生微笑,以为是暗示,就把这个学生喊起来回答,这个学生其实只是心驰神往于问题之外的遐想,面对教师重复的问题,他张口结舌,让教师失望了。如果教师判断正确,这个学生立刻回答出教师需要的答案,好像很圆满,教师予以肯定后,进入下一个问题。看起来,课堂“高效”而紧凑,教师的教学进度有保障,上了一节“完整的课”。但我总感到,这样的课堂,还是教师个人的课堂,仍然缺乏对学生的关注。

近些年,我更注意到,公开课或是展示课,教学节奏总是很快,从上课第一分钟,教师就很急切,整个一节课,“环环相扣,滴水不漏”,像一出精致的情节剧。这样“环环相扣,滴水不漏”究竟好不好呢?很难说,特别是对学生的学习而言。教师的课“完整”了,“进度”有保障了,那么,学生的思维过程是不是也“完成”了?

教师提出问题,不留足一定的思考时间,立刻就让学生回答,未必符合教学规律。这不是电视知识竞赛,上课不能这样要求学生“抢答”。问题提出后,全班学生正在思考,这个思考过程,才是最有价值的学习;能多留一点时间,甚至让学生交流一下,也许更有价值。如果教师心情过于迫切,过于重视“进度”,想上出一节“完整的课”,希望“抢答”并且正确,目的错了,也就失去了教学价值。如果教师的课堂提问,能多给学生一点思考时间,让他能从容地思考,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有时,只要再等十秒五秒,一些学生的思考判断选择就能完成或是接近完成。课堂上,教师提出问题后,教室里几乎每一秒都会产生妙不可言的奇迹。即使已经有部分学生的思考完成了,也可以不急于让他们作答,而是再慢十秒,让更多的同学完成思考。

评课听课人应当全方位关注教学环境和学习气氛,不要只注意教师的“高效”及“聪明的学生”,要观察学生思考的质量。学生有反应,学生犹豫,学生质疑,学生惊讶,各种反应都说明教师的提问激发学生思考,这无疑是我们所追求的课堂教学。

课堂学习,对学生而言,有些“一两分钟”是极其重要的,有时却被粗心的教师忽略了。而生命中有很多时间,却用于无价值的学习,或是不得不消耗在无益甚至无聊中,最终形成人生的“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