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际,深入开展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立足实际,深入开展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谢永华

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提出了“九个坚持”的新理念新思想,强调要坚定有中国特色的教育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明确了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方向。

当前,江苏高度重视对外开放,把对外开放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教育对外开放程度,是衡量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推进江苏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样需要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资源,带动和提升江苏高校办学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培养更多满足开放型经济发展要求、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优秀人才。

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是高校的五项基本职能之一。江苏高校的整体水平相对比较高。从院校层面来看,无论高水平大学建设,还是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都把国际交流与合作当作重要目标和任务来实施。由于历史条件和办学基础不一样,每所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也有很大的差异。无论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还是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都应该聚焦江苏政策、立足学校实际,培育和打造具有江苏水平、学校特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项目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模式,彰显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开展国际化办学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学校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10余家国外领军型企业开展合作,如与瑞士ABB共建工业机器人创新应用中心、智能技术工程中心,与韩国现代重工共建工业机器人工程中心,与博世开展AHK证书试点,与施耐德共建联合培训中心,与西门子共建智能制造中心,与费斯托共建机电技术中心,与苹果共建区域教育培训中心……合作中,校企双方共同参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应用科研和社会服务,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江苏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要依靠外资企业,因此,学校立足南京、服务江苏,重点选择与一批优质的外资企业合作,培养在苏发展所需的大量技术技能人才。如与富士通南大软件公司合作,形成校企融合“五对接”软件技术订单人才培养模式,该公司一半以上的员工是我校毕业生,企业充分认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专门在学校设立奖教金和奖学金。学校每年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80%以上分布在江苏各个行业,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占比达27%。

学校与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携手“走出去”,成立中赞职业技术学院南工院分院,派遣5批次10余人次赴赞比亚,为中资企业培养、培训本土技术技能人才800余人。学校还以本校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为基础,牵头制定赞比亚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标准及18门课程标准,被赞比亚职业教育与培训局确定为国家教学标准,为国际职教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