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屏障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筑牢安全屏障

自编校园安全“三字经”、引入“安全测评与预警系统”、自建民防体验室、逃生演练每月1次……无锡市梁溪区校园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多管齐下——

■本报通讯员 华笑晔 夏茹

5月21日,无锡市扬名中心小学,一名“歹徒”挟持凶器欲强行闯入校园。就在这时,警报响起。该校保安触发“一键报警”装置通知辖区派出所,并使用器械极力阻止“歹徒”进入校园。正在操场上活动的学生被迅速带至安全地带,所有教室都在教师的组织下做好了防护工作。数分钟后,辖区派出所赶到现场成功将“歹徒”制伏……原来,这是该校举行的一次防暴安全演练。

笔者采访发现,扬名中心小学的演练只是无锡市梁溪区紧抓校园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该区各校将安全意识植入人心、化为行动,亮招频出,为学生健康成长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劝学子,守规范,遵守则,懂安全;行路上,左右看,非常人,趋避远……”在无锡市凤翔实验学校,提到《校园安全三字经》,每个孩子都能张口就来。“安全教育应该是最基础的课程,本着这一想法,我们开发了安全教育校本课程。”据该校后勤保障部主任耿雁冰介绍,自2008年建校以来,该校后勤保障部、学工部、课程部就开始思考并着手编写安全教育校本教材,该校每名新生入校时都会收到该读本。“富有趣味的图片配上朗朗上口的文字,既简单明了,又通俗易懂,非常适合孩子们的思维和阅读习惯。”耿雁冰说。

在具体实施安全教育时,该校力求多方渗透,如在进行班会课、健康教育课、思品课、研究性学习时,该校教师都会把安全教育内容渗入其中,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早在2012年,无锡市东林小学就自筹资金购置了一套“学生安全教育及安全意识测评与预警分析”系统。据该校副校长宣奕鹏介绍,此套系统具有多个主题的安全教育资源,同时又具备校园事故预警分析和学生安全意识及安全知识掌握程度统计分析功能。在平时,教师可通过安全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在学期末,还能通过评议分析系统对学生进行测评。

在东林小学,每到课间,便会有一批手持交通警示牌的“小交警”活跃在校园内。他们会对大声喧哗、肆意奔跑、撞倒他人等违反“交通规则”的“市民”开“罚单”。“罚单”由各班班主任处理,并和班级常规评比挂钩,屡次犯错者交由“交通局”处理。如:因喧哗被罚,就请其读背学校“十大好习惯”或“八礼四仪”……“我们学校的场地比较小,奔跑容易引发安全隐患,所以学校就设立了‘交通局’,”该校大队辅导员杨虹说,“这是学校探索校园安全学生‘自主、自律、自治’新模式的有益尝试。”与东林小学一样,该区崇宁路实验小学也从加强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着手,建立班级“小小安全员”制度,其创新做法得到了广泛推广。

“灾难发生时,时间就是生命。”无锡市南长街小学副校长诸向阳如是说。基于此,该校制作了学校安全疏散平面图和班级疏散示意图,让学生清楚安全出口和撤离路线。在撤离演练时,该校反复研究最优线路,将撤离时间缩短了30秒。该校还将演练由每学期2次改为每月1次,同时改为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拉响警报。为提高学生对应急演练的兴趣和演练能力,该校电教组专门制作了防震、防火2个主题的视频,利用午会课时间,组织全校师生观看,并留下作业题供学生思考、回答。

考虑到该市民防体验馆离校远、容纳人数有限,该校投入近10万元建设了民防体验室,全校2000多名学生在校就能体验。为了帮助教师切实上好安全教育课,该校专门成立民防教育学科组,每学期由一位教师执教研究课,所有民防教育的教师集体参与研讨。安全教育基础化、教育途径现代化、管理方式自主化、演练活动常态化……成为该区出实招硬招推进校园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的重要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