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立德树人强基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为立德树人强基

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着力构建全程跟踪、全面覆盖、全员参与“三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

■本报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高洁

在江苏师范大学,有一个特别的博物馆。这里的展品有密密麻麻的专业笔记、学生外出找工作时攒下的火车票、备战考研日子里用的保温杯,也有传递鼓励的小字条、温暖人心的图书、见证真情的手写信……这就是江苏师范大学“坚韧博物馆”。

“大家带着自己的故事前来,个人的期待与他人的叙述相遇,这一刻,感动被放大,困难被缩小,坚韧的情绪被传递。”坚韧博物馆策划人之一、该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潘一静说。近年来,该校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全”格局的构建,不断营造心理育人的新生态。

全程跟踪

彰显服务意识

采访时,记者走进该校心理咨询中心,这里正在开展学生心路历程分享会,学生小月(化名)正在分享自己的情绪管理方法。3年前,由于种种原因,小月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教师敬丹萤通过辅导员了解情况后,经过评估,与学院、家长建立了联系,让小月及时就医,并在其返校后专门制定了一套心理辅导方案。

“小月经过诊断治疗返校后,一直在中心接受心理咨询服务,”敬丹萤告诉记者,“经历过多次心理危机干预,她变得开朗自信起来。”小月还主动向心理中心提议,希望分享她自己的故事,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情绪管理的方法。如今,小月已经大四在外实习,心理咨询中心的教师还与她保持咨询联系。

据统计,在江苏师大,每年直接跟踪疏导学生700余人次,像敬丹萤这样长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教师超过20位。“我们在工作中增强服务理念,就是为了陪伴孩子心理成长的全过程。”江苏师大学生工作处处长崔成前说。

全面覆盖

聚焦薄弱环节

麦迪(化名)是该校国际学院学生。由于性格孤僻,该校组织的各类留学生活动,麦迪很少参与,新环境让他很不适应。有着多年心理健康教育经验的国际学院副院长李丹发现了这个问题。

“刚开始孩子不愿表达真实想法,我们就耐心和他相处。”经过观察了解,李丹发现麦迪对中国书法很感兴趣。于是,李丹悄悄为他购置了一套书法用具,这使麦迪备受感动。渐渐地,麦迪开始向李丹吐露心声。通过系统的危机干预和人文关怀,目前,麦迪渐渐外向、开朗起来,并担任了所在留学生班级的“心理气象员”。

针对部分特殊学生群体,该校还探索出了一套个性化的心理教育方案,如针对贫困学生的“阳光心灵”心理帮扶项目,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榴光溢彩”引领工程,针对留学生的“心理工作坊”……“我们致力于关照到心理健康教育的边边角角,就是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受到足够的关怀。”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广登说。

全员参与

形成联动机制

前不久,在江苏师大泉山校区,总建筑面积达850平方米的苏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举办对外开放日活动。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沙盘游戏室、心理影院……吸引着众多学生家长前来参观学习。“没想到心理健康教育这么重要!学校在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让我们很放心。”该校学生家长龚育玲在参观后感慨道。

目前,该校还针对大学生家长开设了短期培训班,通过集中培训、网络授课等形式,将学生家长纳入学校心理育人体系。“学校有老师,家里有我们,孩子只要存在心理问题,就可以第一时间疏导解决!”龚育玲说。

全员参与,网络构建是关键。据该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何莉娜介绍,宿舍心理观察员、班级心理信息员、院心理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学校领导小组的组织架构……实现了从班级到学校的全覆盖,目前该校已建成五级心理防护网络。

作为苏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近年来,江苏师大在心理育人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该校被评选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如今,心理育人已成为江苏师大“十大育人体系”框架中的一面旗帜。“我们以心理育人带动‘十大育人体系’的完善,不仅是立德树人中心任务的需要,也是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有机组成部分。”江苏师大党委书记华桂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