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大开讲“农”味特色思政课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南农大开讲“农”味特色思政课

啜一杯茶 谈一席话

■本报记者 陈宇豪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雨花茶外观‘紧、细、圆、直’,象征的是革命烈士的坚贞不屈……不同的茶具、水温、投叶量、泡茶方法,可以冲泡出不同的口感……人生如茶叶,滋养了足够的社会阅历,才会沉下身子,慢慢发挥作用。”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一堂耐人寻味的思政课在“茶香”中开讲,该校园艺学院茶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房婉萍将茶中蕴含的“文化自信”“工匠精神”以及“先苦后甜”的人生哲理,向青年学生娓娓道来。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告诉记者,这堂“农”味思政课,好比将杯中之茶,融进专业课堂之水,在青年学生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用春暖心田的方法,传递能量满满的“春”的气息。“尚”茶,“尚”的是绵延千年的文化自信,“尚”的是忠贞不屈的雨花精神,“尚”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态度,“尚”的是先苦后甜的奋斗之歌。“课程思政是一流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董维春说。

据介绍,去年12月,南京农业大学召开了一流本科教育推进会,前不久又刚刚召开一流本科教育论坛,同时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一流本科教育20条、推出“南农八门课”、打造通专结合的农科特征通识核心课程体系等一系列举措,拉开了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大幕。

“将思政元素融入高校的专业教学中,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资源,艺术地呈现其中所承载的思想内涵、价值理念,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勇告诉记者。“尚茶”课就是一个好的开始,通过创新茶学课程,让学生们去领会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去回顾融合在雨花茶中的红色基因。

茶学文化课是南农大园艺学院茶学专业自2006年开设的一门颇受欢迎的选修课,不仅吸引了全校各个专业的学生,甚至常常会有校外人员前来“抢课”。欧洲留学生Kargic Dzenan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听说过来自古老中国的神奇茶叶,但是来南农之前却不知道还有Tea Science(茶学)这个专业,和房婉萍老师交流后,更加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表示,对于高校而言,年轻人的大学时期往往是打通“学生”与“人生”的关键阶段,更需要思政教育的深度滋养和精耕细作。教师的胸怀就是滋养学生成长的生态因子。南京农业大学要建立根植大地的思政育人体系,培养毕业生俯身大地的精神和情怀;要让高校教师的育人工作,真正成为青年学生凝心聚力的“向心石”;要把高校的特色课程和铸魂立德工作的千头万绪,通过思政教育的“针眼”穿起来;要让思政教育切实发挥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压舱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