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牵手彩云之南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用“心”牵手彩云之南

■本报记者 王频

“老师,我吃不习惯这里的食物”“老师,我和周围同学讲话有些不顺畅”“老师,我想爸爸妈妈了”……在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大理班新生心理适应讲座上,新入校的学生们纷纷讲出了自己的烦恼。对此,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王逸博通过心理团体辅导游戏对学生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学会如何在陌生的环境中寻找平衡并最终适应环境。

据了解,为落实中央有关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的要求,无锡市与云南大理州开展了贫困生合作办学项目。2017年,无锡汽车工程学校迎来了第一批来自大理的学生。远离家乡、身处异地,面对语言、气候、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变化,部分学生因不适应新生活而萌生了辍学的念头。

这样下去可不行!学校决定行动起来改变这一境况。于是,由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等8名教师组成3个小组,利用暑期分头前往大理的不同地区,对学生进行家访,实地了解他们的生长环境,解决其成长中的实际困难。

就读于2017级中职5班的学生程军(化名)来自大理市云龙县,在班上不仅表现优秀、成绩良好,还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及舍务委员。可是,他却有了辍学打工的想法。原来,程军家境贫困,父母没日没夜地辛苦劳动也很难改善一家六口的窘困生活,他在校虽省吃俭用,但日常的开销仍然给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压力。

2018年7月,无锡汽车工程学校的教师家访小队从无锡坐飞机前往昆明,接着乘坐3个小时的大巴到达大理。由陈珏孚、周国涛、陈星光3名教师组成的家访小组又驱车赶往云龙县小垭口村程军家。途中,教师们遇到了多处道路塌方,再加上阴雨天气、蜿蜒的盘山路,此次家访之行比预想中更困难。

程军的家住在山顶,道路泥泞不能行车,家访小组选择徒步前往学生家里。雨水做伴,走走停停,3人每人拄着一根木棍,走了近4个小时的山路,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两间有些年头的旧屋,墙面已经有了裂痕,这便是程军的家。在家访中,教师们了解到,程军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妹妹今年考取了高中,家里又多了一份经济负担,他的父母前些年在外地打工,如今因为要照顾家中老人,便回到家中以务农为生。

程军的父亲坦言,孩子在无锡的生活花销比当地大得多,一周的花销够全家人用。但这种情况下,他们仍然选择让孩子返回无锡继续学习技能,希望他以后能有一个好前程。

“家庭贫困的学生一般都比较懂事和独立,他们都想早点赚钱贴补家用。但贫困也限制了他们很多美好的向往,他们内心总是很不安,对通过学习找到工作、找到好工作没有信心,更对通过上学摘掉贫困的帽子不抱有希望。”程军的班主任周国涛在家访结束后颇为感慨。

回到无锡,周国涛更加有意识地在学习上鼓励帮助程军,帮他明确学习目标,引导他建立自己的学习生涯规划,并带领程军和其他学生一起参观企业,让他们对未来的就业有了解、有信心,现在,程军变得开朗了许多,辍学的念头也渐渐打消了。“贫困让学生丧失自信,而国家的扶持正在逐步给予学生自信,给予他们通过知识与技能改变命运的机会。我们的家访让类似程军这样的学生感受到了关注与重视,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关心和帮助,让大理班的学生们知道,面对困难,他们不是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