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的领路人,我责无旁贷”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记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萌萌

“做学生的领路人,我责无旁贷”

编者按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本报从本期起开设“铸魂育人 思政先行”专栏,展现近年来我省各地各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构建“大德育”体系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和显著成效,敬请关注。

■本报通讯员 卫舒琪 罗涵月 普雪峰 记者 李大林

面带微笑,言语风趣,她为严肃的思政课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的舞台上、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评比的赛场中,她认真、自信,不断突破和尝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中绽放光芒。

她,就是江苏省首届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展示评比特等奖第一名获得者、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萌萌。

改变,成就殊荣

“特等奖,中国矿业大学郑萌萌。”2018年12月29日下午,在江苏省高校首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展示评比活动现场,听到主持人念出自己的名字,郑萌萌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振奋。

当年10月,埋首于教学工作的郑萌萌得知省首届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展示评比活动即将开始,毫不犹豫地选择参赛。不仅仅为了比赛,她有着自己的考量。“我之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教学比赛,得了二等奖。一位评委告诉我,我的教学过程虽然流畅,但缺少与学生的互动,像在唱独角戏。”

此后,郑萌萌做出了很大的改变,以翻转课堂的形式增加与学生们的互动,在实际教学中取得了较好效果。对她而言,这次比赛是检验教学方法的有效途径。

由于时间紧迫,郑萌萌几乎利用教学之外的所有时间备赛。精巧的教学设计、精致的教学课件和精彩的教学呈现,使她在初赛中脱颖而出,而决赛的准备可谓一波三折。

“决赛题目我选择的是‘人生观的主要内容’。以往的做法是先给出结论再举例说明,而这次我选择通过一张张人物面孔反向求证,引导学生一起探寻答案,以此突出教学的问题意识,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郑萌萌告诉记者。教学设计有较大难度,对于“面孔”案例的选择,郑萌萌与一直耐心指导她的边和平教授产生了分歧。最终,边教授的一句话让她豁然开朗:“我们选择的‘面孔’一定要立得住,思政课教学无论从哪个方面都一定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最终,她选择了那些经受过时代考验、家喻户晓的人物。

就这样,一遍又一遍教学思路的推敲、否定,一次又一次典型人物案例的查找、筛选,十几版PPT的修改和重做,成就了特等奖第一名的殊荣。较之获奖本身,郑萌萌更欣喜的是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获得评委专家一致认可。

互动,改变课堂

郑萌萌不止一次问过自己:在呼吁“不忘初心”的今天,究竟什么是思政课的初心?在她看来,思政课绝不是教师在讲台上的耳提面命、学生在讲台下的“金口难开”。于是,她开始探索实施“互动课堂”,摒弃传统说教式授课,采用多问多答、小组讨论等互动形式,极大增强了思政课的趣味性、亲和力和吸引力。

在课堂内容的准备上,郑萌萌下足了功夫。她深知学生们关注社会热点,因此精心构建了很多契合时事的课堂环节。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期间,她在课堂上组织小组讨论,主题是“歌声飘过四十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年之电影篇”,通过引入流行歌曲和电影等方式,以小见大,展现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吸引了学生们的关注,达到了思政课的教学目的。

开启互动模式,使得思政课不再是僵硬死板的老调重弹,“郑萌萌式课堂”提升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掌声与笑声成为课上的独特风景。

在俯下身来的课堂形式和站得住的课堂立意之间,郑萌萌不断思索。“思想政治教育可以用轻松的形式展现出来,但绝非为了互动而互动,它必须站定于明确的主旨上。”她认为,思政课必须起到培养学生正确“三观”的作用,教师应该责无旁贷地担起“领路人”角色。因此,她注重启发引导学生的思想认识,及时分析与阐释热点舆情事件,化解误读误判。

规划,专心前行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江苏省首届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展示评比特等奖第一名等诸多荣誉,其实是多年来郑萌萌专心开展课题研究,并通过科研成果反哺教学的折射。

刚进入思政课教学领域不久,就先后拿到教育部课题和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今年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许,有人觉得郑萌萌运气好,但在她看来,“只想一心做好自己的事情”。

郑萌萌不断把新想法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在总结经验、认真思考的基础上,她撰写了多篇开展“微讲堂”的文章,“微讲堂不是微课也不是慕课,主要通过微话题、微制作、微体验三个部分实现”。微话题就是将书本知识和现实结合,找出引发学生共鸣的话题,由学生发言、教师讲评;微制作是发挥学生主体性,让学生通过课堂演示而参与到教学中来;微体验则将思政课延伸到课外,发挥实践教学的作用。

最近,她和边和平教授共同编著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设计》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案例解析》,与2018版课程新教材配套,即将付梓。她还积极策划和参与教研室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在线课程建设,该课程重新划分全书所有知识点,为每个章节提炼出核心关键词,对知识点予以凝练和升华。“比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解,我们根据大学生认知特点,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脉络进行深入解读,分析研判社会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糊认识,带着问题去解决问题。”

“作为教学改革一线实施者,郑萌萌不落窠臼,另辟蹊径;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她秉承立德树人教师信条,不忘初心。”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池忠军表示,郑萌萌是学院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之一,“思政课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才能更好地铸魂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