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文管理中追求办学理想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在人文管理中追求办学理想

■连云港市赣榆实验中学 陈明

作为一所省级示范初中,连云港市赣榆实验中学一直行走在实现“宜人校园,平等教育”这一办学理想的路上。我以为,实施人文管理,为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提供适合的环境和空间,乃是一校之长的责任与义务。

角色定位:良师益友

校长只是一个“名号”,不能因这个“名号”拉远与师生的距离,让自己凌驾于师生之上。走进学校,校长应该成为学生们的良师、教师们的益友。

日常管理中,校长应该走进班级、走进课堂,扎根于教育教学一线,与学生交流学习中的问题,并运用专业知识为他们点拨释疑,做一个让学生信服的教师。课余时间,校长也要走进食堂、走进宿舍,与学生边吃边聊,交流思想,答疑解惑。

面对教师,校长不能把自己当成“官”。校长室随时对每一个教师敞开,而教师办公室也经常见到校长的身影。在中层办公会、全校教师会、学科教学分析会上,校长都应与教师们和颜悦色地交流,而不是“官本位”下的盛气凌人、颐指气使。平等的姿态,让教师觉得校长可亲可近,他们就会对学校的发展坦陈自己的建议,就课堂教学组织表达自己的看法。在教师眼中,校长应如家人朋友一般,可以跟自己推心置腹,坦诚相待。

校长只有放下架子,亲近师生,与师生想在一起、做在一起,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同,学校管理也才能顺风顺水,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如此,学校就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管理理念:刚柔相济

在学校管理中,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教育教学工作有条不紊的运转,需要科学规范的规章制度做保障。但同时,规章制度在实施中若只是一味地刚性执行,则会违背“以人为本”的原则,给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造成阻碍。为此,学校管理需要坚持制度约束和人文关怀并重的原则,达到刚柔相济的管理效果。

我们完善考勤制度,但摒弃了很多学校采用的“指纹考勤”“刷脸考勤”的僵化方式;我们对教师进行“量化考核”,但学生成绩并非唯一尺度;我们在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同时,把教师个人专业发展作为重要的内容,精心组织,细致筹划……

管理中,学校还充分发挥职代会和工会的作用,给教师送上温暖的人文关怀:教师节,鲜花和祝福陪伴在每个教师的左右;三八节,校领导亲自为女教师献上鲜花;春节,工会为退休教师和家庭困难的教师送去春联和慰问金;教职工生日,他们又会收到学校香甜的蛋糕和诚挚的祝福……

学校管理是一门艺术,人文关怀是这项艺术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刚柔相济的管理,为教师创造了轻松、和谐、愉悦的工作环境,温暖、激励着每一个教师。

管理方式:友好对话

对话不仅是一种解决矛盾、消除冲突的有效手段,它的高一级形式是在学校管理者的主动组织下,就大家共同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和话题,或就某项具体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邀请相关成员对话,以达到智慧集聚、思想统一、工作改善的目的。它的特点是在主动、友好、合作的心理背景下的智慧集聚和情感交流,对工作的改进和改善有着自觉的积极的促进作用。

校长与教师就学校发展和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某些具体问题开展沟通和交流,并制定相应的措施,这对学校和教师自身的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又如,学校与家长就如何共同营造健康有效的教育环境等问题互相交流沟通,这对改善家校关系、提高家庭教育能力、净化育人环境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舵手”,也是教师成长的标杆。在校长的率先垂范之下,教师们就会保持工作的动力而紧随其后,学校便会呈现出人人奋勇争先、个个比学赶超的优良校风、教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