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发展路径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探索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发展路径

率先响应中央和省相关文件精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

本报讯(记者 许妍 通讯员 于杰)3月23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教师教育学院成立大会暨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发展研讨会。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王湛,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等出席大会并共同为学院揭牌。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方向,确定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系列举措。12月,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江苏省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鼓励支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举办师范专业,依托学科优势,发挥龙头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发展高水平师范教育。“南信大作为我省首个响应文件精神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开了个好头。”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马斌说。

据了解,目前该校教师教育学院设有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基础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和基础教育理论研究中心,拟成立教育理论系、学科教学系等。2019年秋季,该学院将在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学5个教师教育类专业招收本科生,招收学生由教师教育学院统筹管理,和各相关专业学院共同培养,学科专业与教师专业协同培育。

作为国家“双一流”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育工作历史悠久,先后开设数学、物理和英语师资班;在数学、物理、英语、政治等专业开展本专科师范生培养,累计为地方培养4000多名师范生,并为多地气象学校输送了大批气象专业教师。此次成立教师教育学院,在综合性大学发展教师教育事业,有助于全省教师教育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助力江苏教师教育水平的提升。

对此,南信大校长李北群表示,经过长期的论证和筹备工作,学校将传承科教融合与开放办学的理念,创新办学方法,探索高水平大学创办教师教育学院的新路径和新举措。学校将以教师教育学院成立为契机,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将教师教育工作发展成为南信大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

“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发展需要在厚植师范文化、拓展全新视野、探索师范生招生就业办法、促进校地协作育人等方面有所突破。”潘漫表示,高水平大学举办师范教育拥有坚实的学科专业和科研基础,具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厚重的文化资源,期待并支持南信大在推动教师教育健康发展道路上攻坚克难,办人民满意并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教师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