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加快建设 一流本科征求意见稿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我省出台加快建设 一流本科征求意见稿

本报讯(记者 王频)3月22日,2019年全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本科教育8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与举措,并公布了5个专项实施方案。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选课制、导师制、学分计量制、学分绩点制、补考重修制、主辅修制、学分互认制等教学制度体系,促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和教学模式深度转变,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要。

在课程改革方面,《意见》要求,各高校要建立课程内容及时更新机制,将科学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纳入到课程教学中,建设“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常态化开展课程评估,建立课程监督、评价、退出机制,坚决淘汰“教学内容薄弱、考勤不严格、结课方式简单、给分高”的“水课”。

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意见》明确,各高校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明确为本科生授课是高校教师的最基本职责和首要责任,鼓励高水平教师以各种形式参与本科教育教学。

5个专项实施方案涵盖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规范管理教学秩序、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推进通识教育和试点荣誉教育。在试点荣誉教育制度专项实施方案中,进入荣誉教育培养体系的学生,可优先选课、提前选课、超前教育、实现跳级,进而可以提前毕业,允许选读部分研究生课程,实现本硕贯通培养,还可以获得交流互换、短期访学等机会。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出席会议,他指出,全省高校要把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特别是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高等教育的首要任务,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第一标准,努力打造发展质量高、贡献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的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