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1.4万所学校1400万师生安全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葛道凯在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上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

确保1.4万所学校1400万师生安全

本报讯(记者 许妍)3月27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分析学校安全工作面临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葛道凯说,过去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不断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安全意识不断强化、安全制度不断完善、安防建设不断推进、安全教育不断加强、平安创建不断深化,较好地维护了全省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针对日前发生的响水县“3·21”爆炸事故,葛道凯对校长和教师根据应急预案,及时疏散学生,有效保证师生生命安全的行为给予了肯定。他说,这既是各地各校强化预案演练的结果,也体现了广大校长和教师对学生高度负责的责任感。

葛道凯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安全稳定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新时代的教育是高质量发展的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是安全。学校安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关系千家万户。要认真研究新时代学校安全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多措并举,确保江苏1.4万所学校和1400余万名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既是全省教育系统的政治责任,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根本体现,更是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深化教育强省建设的必然要求。

葛道凯要求,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学校安全风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细微处着手,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在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上用实劲,扎扎实实把学校安全工作做细、做实。一要突出防范在先,全面抓好隐患排查整治。从现在起,全省教育系统立即开展一次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并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照单对号、限时整改。对久拖不决、排查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地方和学校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二要夯实基础设施,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强化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把校园安全工作的基础做得更加扎实,提升安全防护能力。三要抓住突出问题,降低安全事件发生率。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治理力度,严防实验室爆燃事故,严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严防校园火灾事故,严防上下学交通安全事故,严防食品安全和传染病。四要健全责任体系,坚决抓好安全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和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切实把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和不负责任、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大安全问题的,要严肃倒查问责。五要完善长效机制,狠抓安全制度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深化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葛道凯特别强调,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对教育厅和上级部门第一时间准确掌握情况,第一时间科学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稳妥有效处置,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重大突发事件,各地各校要第一时间报送省教育厅,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要对事件及处置的新进展、可能衍生的新情况及时续报;对迟报、漏报、瞒报紧急敏感信息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会议在各市(县)教育局、各高校设分会场,各市(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全省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各高校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处室、院系主要负责人,实验实训室管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