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人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江苏教育人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

本报讯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样的座谈会由党中央来召开是第一次。习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即在江苏省大中小学校园和广大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这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使命所在。”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这次座谈会精神,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以更高政治站位和长远战略眼光,真正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采取更加精准、务实、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到工作格局完善、队伍建设有力、支持保障到位,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此,江苏省淮阴中学德育处主任高新民高度认同,他说:“教人成人、教人成己、成己达人是我们政治教师不懈的追求,在新时代背景下,广大政治教师自当携手同行,勇于担当,苦炼内功,砥砺自我,不负众望,为培养有大德大爱大情怀的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竭尽全力。”他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努力从个人、社会、国家三个层面提升学生主体担当品格。一是提升学生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能力,二是提升学生能竖起、敢竖起、会竖起脊梁的方法,三是提升学生有能力、有分量、有质量担事的本领,四是提升学生家国情怀、社会关爱和生命意识,促进学生“入则进德修业,出则任重道远”,担当民族大任。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政治教研组长常虹说:“‘开好思政课’是习总书记给每一名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课题。如何在45分钟的课堂上影响学生,传递积极的有价值的知识、思想和态度,不仅是一名思政课教师的立场问题,更是素养和能力问题。把思政课上出科学性、趣味性、艺术性,让思政课可亲可信,才能真正实现其‘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为此,思政课教师应当做不断充实自我、不断反思提升的学习者。”

习近平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赴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镇江市第六中学副校长陈静,通过电话与本校师生们分享了在座谈会现场聆听并记录的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她说:“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勇担重任,主动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上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2014年,陈静在学校组建了第一个班主任工作室,带领一批年轻班主任不断探索特色德育模式,有效提升了学校的德育水平。

盐城工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雅丽说,作为长期从事思政课教学的教师,她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上课时学生的“上座率”“抬头率”“点赞率”。“我认为,要想把思政课真正建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思政课教师既要有思想性、有理论感,还必须能够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实际,能够真正走进学生内心,最终实现思想的折服、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提升。思政课教师只有在备课、讲课、答疑等各个环节投入大量的心血,才能以不断创新保持思政课堂的魅力。”

习近平指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课堂教学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说,习总书记提出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进课堂、推动思政课建设、联系思政课教师,高屋建瓴,非常必要。下一步,南京师范大学将更好地落实书记、校长带头上好思政课的经验做法,同时深入挖掘南师大百年办学历程中,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教育理念,陈鹤琴先生的“活教育”思想,以及吴贻芳先生的“厚生”精神等,进一步完善思政课程体系,丰富思政课内涵建设。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说:“我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从2017年开始就持续深入推进校院两级党政领导讲、听、备思政课制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思政课,学生反响热烈。”2017年7月,江苏首家部校共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落户常大,学校以此为契机,全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构筑了以红色文化基因传承为主线的“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今后,学校将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积极打造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特色思政课程。”陈群这样表示。

(本报记者 董康 李大林 许妍 王琼 陈宇豪 任素梅 特约通讯员 唐守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