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大学生坚定信仰的“抢攻战”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打好大学生坚定信仰的“抢攻战”

江苏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教学形式,拓展教学实践阵地——

本报讯(记者 李大林)读研3年,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被评为学校“十佳学术之星”,如今已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这是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育专业学生王苗的踏实足迹。“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助推我成长进步!”面对记者,他这样表示。

思想领航带来学业领先。近年来,为更好地引导学生“学马”“研马”“信马”“传马”,江苏师大马院在课堂教学之外,通过开展“抢艰攻难战”、举办仰观论坛、成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及大学生志愿者宣讲团等,创新教学形式,拓展实践阵地,走出了一条坚定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新路。

“每个群体都有人积极向上,有人随波逐流,我们组织开展‘抢攻战’的目的就是要在学生中形成竞争向上的氛围。”江苏师大马院党委副书记韩洪政介绍说,“抢攻战”包含生活、学习和科研三方面,让每个学生都发现、发展自身所长,并以积分的方式,评选“党建之星”“学业之星”等,让所有学生都参与进来,向优秀看齐,努力争先。

为让学生有更开阔的“学马”“研马”视野,该院通过开设仰观论坛,每月1至2次,邀请马克思主义专家学者与学生讲座交流。“2016年9月至今,我们已办了40余期,浙江大学的刘同舫、南京大学的胡大平、南京师范大学的王永贵等数十位专家都曾来校交流。”江苏师大马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志建说。

有了机制,还要搭建舞台。2016年年初,江苏师范大学成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由马院牵头,每周日晚组织学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每月组织一次社团开放日,社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全校师生分享心得,互动问答。

“3年的研读会活动我几乎次次参加,台上台下交流,同学们参与感很强,收获也大。”王苗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学习交流,读研三年期间,他通读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相关书籍,2018年一年就读了近100本。

“学马”“研马”更要“信马”。为让学生在实践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该校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志愿者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一系列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并在校团委、学院等组织带领下,先后走进徐州市王杰中学、樵村社区、彭城街道宣武社区等20多个单位,开展主题宣讲数十场,覆盖群众近万人,获得广泛赞誉。

该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二学生韩叶说:“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回到徐州泉山区荣景社区宣讲,我们去了4人,现场有20多名老党员,宣讲过程中互动讨论特别热烈,所有人都参与其中。宣讲结束后,一个老党员一直把我们送到门外,并建议我们,今后的宣讲内容要与实际生活贴得再紧密些。对有争议的问题,要增强把控能力。老党员的话对我触动很大,鼓励也很大。”

2018年,该宣讲团被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评为“大学生志愿者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重点团队。目前,江苏师大马院66名全日制研究生中,已有17名党员、6名预备党员。在前不久教育部公布的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中,江苏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榜上有名。

江苏师大党委书记华桂宏表示:“理论筑魂,实践锻真。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学、说、行,研、信、攻’教学实践活动,不仅让青年学生拓宽了学习路径、开阔了学习视野,而且对提升他们的才干与能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