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扎实推进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全省各地扎实推进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本报讯(记者 董康)寒假前,省教育厅对全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提出指导意见。记者了解到,新学期开学,全省各地均对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作出专门部署,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工作开展。

扬州市委、市政府将“探索开展课后服务”列入“民生一号文”。目前,该市各县(市、区)都已就课后延时服务出台了相关规定,人性化的教育服务给家长们带来了更多便利。邗江区蒋王中心小学专门为课后延时服务建立“乐学亭”,放学后家长如不能及时来接,孩子可以在这里自主学习。据介绍,该校的很多学生家长是外来务工人员,不能按时接送子女。考虑到家长的需求,从上学期开始,该校就开始探索实行课后延时服务。广陵区文峰小学根据广陵区教育局部署启动课后服务,从每周二到周五,每个年级都在原放学时间的基础上延迟40分钟,高年级可延长到17:00。

日前,苏州市正式发布《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自今年春季起,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破解“三点半难题”。该市提出,中小学课后服务主要面向小学阶段学生正常放学后家长接送确有困难的家庭,重点保证小学低年级学生家庭,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可逐步扩大至小学高年级或初中,由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并与学校签订委托服务协议。在课后服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核定之前,暂不收费。各地安排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在绩效工资以外、以学校为单位核定补贴总额,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常州市于近日公布了《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暂行意见》,意见要求,开展课后服务要坚持公益导向,不得营利。可采用“政府补助一点、学校承担一点、教师奉献一点、家长分担一点、社会支持一点”的方法筹集经费,合理分担运行成本。该市还鼓励和建议中心城区学校家长选择“定制公交+专业校车”方式接送孩子,缓解延时放学可能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

为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宿迁市洋河新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发放了《告家长书》,调查摸底统计家长对课后延时服务的需求情况,认真开展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该区坚持课后服务的公益性,由区级财政按照每个班级每天80元的标准纳入预算,用于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据介绍,自2018年12月起,该区率先在5所公办小学实施课后延时服务,目前共有4500余名小学生参加,110名教师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受到了家长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