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一线建支部 支部一线有行动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行动一线建支部 支部一线有行动

——苏州大学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纪略

■本报通讯员 姚臻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苏州大学榜上有名。其中,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立根铸魂,党建领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苏州大学坚持以“五力”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进“行动支部工作法”,在行动一线建支部、让支部一线有行动,固本强基筑牢基层堡垒。

在一线打造党建服务阵地

近半年来,苏州大学博物馆内的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接待了近万人次的参观学习,已然成为校内外党员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的重要平台。如果不是这场以“初心不改、浩气长存”为主题的展览,苏州大学的部分师生可能还不了解,在学校发展的118年历史长河里,曾经有一批党员校友为了革命事业,以不怕牺牲的担当作为诠释了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

“展出的上世纪20年代至90年代的23位苏大党员英烈中,牺牲时年纪最小的只有22岁。为了理想献身,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精神高尚而纯粹,激发起师生强烈的爱国热情和不屈的奋斗精神。”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振宇介绍说,展览自2018年1月策划启动,历时半年完成。

在这个以身边故事打造的党员教育实境课堂里,许多师生观看了声情并茂的全景图文和专题视频后都感动不已。“我们需要接受这样的教育,这些英烈校友的精神将时刻鼓励党员们。”青年教师严韵致说。苏州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传媒学院团委副书记王雁冰表示,“这对师生而言是特别的党史教育,是我们身边的先锋阵地,更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传承”。

筑牢基层主阵地才能增强党员归属感。近年来苏州大学高标准建成30余个设施齐全、功能叠加的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在一线提供组织生活空间、师生交流空间、群众服务空间,促进党建资源、服务资源在行动一线集聚融合。

在一线培育“双带头人”队伍

这几年,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书记郭彩琴异常忙碌。作为博士生导师兼任支部书记,她给自己提出的工作要求是“在立德树人中,把科研、党建、教学融为一体”。2016年至今,郭彩琴带领支部创新性地将“三会一课”开到街道社区家门口。支部先后通过送教上门、理论宣讲、实践指导等形式与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党校、社区教育中心、滨江苑社区等10个基层党支部互动合作共建,系里8名党员还被胜浦街道聘为基层党建与社区建设的指导教师,兼任胜浦社区党建活动的理论宣传者与实践指导者。郭彩琴指导的多位学生也在参与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活动中完成了毕业论文。

2018年9月,为加强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苏州大学制定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明确,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为发挥传帮带孵化器功能,学校评选出12个教工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并举办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校内外观摩,实现“立起一个、带动一片”的辐射效应。目前,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92.9%,担任学院党政负责人、系主任等行政职务的教师支部书记比例达到40.95%。

在高端人才汇聚的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头雁效应”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学部党委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着力选拔政治素质和学术能力“双高双强”的教师担任支部书记,目前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由3年以上党龄的优秀骨干教师担任。在一群有担当、有智慧、乐于奉献的教师党员实干下,学部的教学科研事业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一线树立典型引领标杆

被孩子们亲切称为“苏老师”的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黄辛隐教授,前不久被评为“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30年如一日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身体力行帮助许多孩子走出了“成长的烦恼”。

“教育就是触抚生命。”在黄辛隐看来,教育对象是一个个具有灵动生命的孩子,她始终耐心地与学生保持心连心的交流。5年来,她开展心理讲座、活动和沙龙百余场,个别咨询辅导百余人次,受众家长达1500余人。心理咨询课程上,黄辛隐总是用极富感染力的话语深入学生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引起共鸣。在透着人文情怀的教育下,黄辛隐所带的研究生如今都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心理教育的舞台上。学生们感激地说:“是黄老师教会我们聆听爱的声音,让我们学会理解生命的不同颜色,拓展了生命的长、宽、高。”事实上,在切实加强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特色化、服务社会精准化方面,黄辛隐所在的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党支部也一直致力推进“十心”(即红心、凝心、安心、关心、贴心、爱心、联心、暖心、惠心、守心)工程,并在打造“心理服务惠聚民生”特色工作品牌方面取得了广泛影响。

“每一位党员都是传递真善美的雕刻师,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源于同样用党性温情书写育人情怀的苏州大学大学物理党支部书记江美福。他是学生群中评出的最喜爱老师,也是坚持为每个授课班级建立课程微信群,“随时随地”为学生答疑解惑的人生导师。

在一批吃苦上进、尽责奉献的党员教师队伍引领下,学生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也逐步增强,党支部活动中涌现出越来越多学生党员的积极身影。身为学校十九大精神研究生宣讲团的主力军,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毛瑞康奔赴校内外开展了15场基层宣讲活动。为了扎实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他所在的研究生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到安徽小岗村、苏州七都镇、常熟蒋巷村等地蹲点调研、体验国情。2018年6月,该支部作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中的唯一高校基层党组织,获评“苏州市先锋基层党组织”。

“筑牢阵地,立德树人,才能为一流人才培养保驾护航。苏州大学在行动一线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根基,在党建工作的大格局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一流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