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千里心相连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相隔千里心相连

■本报通讯员 丁莉

2018年12月,南京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辅导员许金刚收到一条该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发来的信息:“辅导员,我记得去年学院举办了‘温暖上学路’活动,今年我在云南省宁洱镇第一初级中学支教,这边不少孩子在冬天只穿半袖衫和校服,我们能想办法帮帮他们吗?”

收到信息后,许金刚立即向所在学院反馈这一情况,学院得知后,第一时间向全体团支部发出倡议,30个团支部积极响应,3天时间就筹得爱心款8000元。学院用募得的资金购置了羽绒服、围巾、帽子、棉鞋等物资,一周就送达宁洱第一初中,由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转赠给103名困难学生。

“孩子们穿着新衣服,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支教团成员丁垚说,“宁洱第一初中是这个镇上最好的初中,即使如此,也每天都有学生因贫困、学困等原因选择退学打工,虽然老师劝阻,但大多家长无动于衷。”针对这一情况,该学院各团支部书记自愿报名,写信与该中学初三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收到信的孩子们如获至宝。

据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翔介绍,除物质帮扶、结对帮扶以外,该学院还以视频“面对面”等创新形式,给山区孩子送去温暖和关爱。

“弟弟妹妹好!”南工大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内,电气专业学生通过网络视频连线2500公里外的宁洱第一初中初三学生,“你们今年就要参加中考了,有什么想跟哥哥姐姐们交流的吗?”主持人话音刚落,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起手来,通过视频与哥哥姐姐们探讨问题,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不再羞涩。

“这次视频连线其实是不久前我院开展的一节团课,山区孩子们的父母忙于生计且知识匮乏,学校师资又紧张,我们想通过这种新形式鼓励孩子们,让他们坚信奋斗的意义。”许金刚如是说。在宁洱第一初中学生刀春兰看来,这堂团课燃起了她的信心:“哥哥姐姐们用切身感受鼓励我们,我要努力准备中考,努力考大学,走出大山!”

“通过学院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学生,我们了解到了山区义务教育的现状与困境,便思考发动师生献一份爱心,希望他们能真切地看到外面的世界,加入‘温暖上学路’活动,让孩子们在闭塞、迷惘中,重树前行的信心,点燃希望的灯。”张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