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大兽医学院:打造一流人才培养的“样板间”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扬大兽医学院:打造一流人才培养的“样板间”

■本报通讯员 吴锡平 虞璐

日前,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江苏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获奖名单。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秀梵领衔的扬州大学兽医学院动物传染病学团队获首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荣誉称号。

多年来,扬大兽医学院坚定聚焦“现代兽医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目标,持续推进课程内容更新和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打造现代兽医本科人才培养的扬大版“样板间”。2018年初,动物传染病学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0月,由刘秀梵领衔完成的“现代兽医一流本科人才‘三四三’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高配置师资

为第一课堂“增负”

78岁高龄的刘秀梵院士,仍然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在潜心科研取得卓然成就的同时,刘秀梵50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留下了令人感佩的身影。

“高水平的师资团队是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学院所有的教授都为本科生上课。”该院副院长王志强介绍,学院本科教学中具有教授职称的教师占47%,研究性教学覆盖本科阶段的所有专业课。

王志强介绍,该院现有动物医学、实验动物学、动植物检疫三个本科专业,是国内最早设立相关专业的院校,率先开设了“兽医流行病学”“动物营养代谢与中毒病学”“动物性食品理化检验”等多门特色课程。学院教师主编了国家规划教材7部,建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每年还为本科生开设4至6门全英文课程,并使用国际原版教材。在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院兽医学一级学科入选A类学科,排名全国第三。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帮助学生夯实现代生物学基础,强化兽医核心知识,深化学生对兽医前沿知识的了解。”王志强说。

“联动化”教育

让专业烙印更鲜明

“让学生真正了解兽医,从心底里认同并热爱兽医职业,是培养一流兽医人才的第一步。”该院党委副书记张陟遥介绍,从新生入学宣誓、新生家长会,到“院士第一课”、每年50场的专家讲座,再到实地走访行业企业等,学院采取诸多措施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专业,培养科研兴趣,树立职业理想。

据了解,从本科阶段开始,该院就实行全程“导师制”,每名新生都有1名导师,负责指导大学四年的学业、科创、专业实践等,感兴趣的学生大二就可以进入导师的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在全程“导师制”的基础上,该院已建成“国家、省、校、院、企业”五级大学生科创体系,本科生每年参与科创项目近60项,参与率达100%。

为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该院已连续16年举办兽医技能大比武、宠物嘉年华等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品牌专业文化。“学院将暑期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利用校企合作等资源平台,每年组织学生深入一线服务社会,帮助他们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专业实践能力。”张陟遥说,2014年,由该院本科生组建的“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实践团”,联合社会志愿者共同提出的江豚保护建议,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肯定。

“浸润式”实训

让实践创新能力更强

新学期开始,该院大四的学生们都成了一名“兽医师”,每天都要到动物医院见习。每天见习结束后,指导教师会组织学生分析当天就诊的典型病例,每学期见习结束后有严格的考核制度。

“兽医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学会动手,不能动手解决实际问题,一切都是白搭。”该院院长刘宗平说,该院一直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为重点,将专业课实验整合为25个模块,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占65%。每班不超过30人的小班化教学,能够确保每个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动手实践。

在课程实验的基础上,该院还在本科三、四年级推行“见习教学制”,各专业学生分别在校内教学动物医院、实验农牧场、重点实验室等地,完成约190个学时的见习课程。除了校内实习,每个学生还要完成3个月的毕业实习。学院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就业意向,为他们分配实习点。实习单位包括行业内的大型生物制品企业、宠物诊疗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三类,目前该院已与校外58个实践基地签订教学实习协议,为学生实习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这一培养模式实行近10年来,效果日益彰显,该院学生考研录取率由24.5%提高到58%,学生参加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通过率达63.8%,比全国平均通过率高出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