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办学方向 推动改革发展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坚持办学方向 推动改革发展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张利民

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校是社会主义的高校,是人民的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基础。多年来,南京财经大学党委牢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服务学校中心、服务广大师生员工为核心,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和适应社会需要相结合,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造就“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努力实现“工作有创新、服务大优化、整体上层次”,为全面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改革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一、确位定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学校党委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充分调动校内外积极因素,凝聚力量、激发活力,进一步打牢全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思想道德基础,形成全校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学校党委制定《南京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对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途径和载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管理和筑牢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等方面做出了明确部署。学校围绕“党员学习日”“我的中国梦”“与未来有约”“我与祖国共奋进”等主题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校院两级青年共产主义学校暨青年菁英人才学校培训20期,培训学员2100名,逐步构建了由党组织主导、学生骨干带动、理论社团推进、基层支部落实、广大团员参与的理论学习工作体系,有效地推动了大学生理论学习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

二、强基建制,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学校党委出台《南京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教师岗位职务晋升增加师德考核环节,实行师德承诺制,并在评聘系统中单设审核模块,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出台《南京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细则》,明确辅导员队伍思想引领和教育培训的总体要求,建立南京财经大学辅导员发展平台和职务晋升通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品牌辅导员工作室”,积极探索辅导员队伍专家化、职业化建设。学校按照不低于1:350的比例配置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岗位。2018年开始,分批分层对现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培训,积极融合课堂主讲、现场解疑、网上互动、课堂反馈等教学方式,着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要义寓于多样化的课堂教学之中,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三、围绕中心,全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效性与针对性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遵循“学院抓普及、学校抓提高”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活动的实践育人功能,全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效性与针对性。学校努力构建满足学生多样化成才需求的锻炼平台和载体,为每个学生发挥潜能、发展个性、完善人格、提升境界提供机会、提供选择。学校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社团分类管理与品牌建设,鼓励和支持能够为具有专长和兴趣的学生提供舞台的实践性、展示性、创新性社团组织,加强引导,努力建设一批能够起到示范作用的高水平学生社团。学校精心打造“南财学堂”“南财论坛”“南财视野”等学术、文化园地,开阔学生视野、提升人文素养。

四、服务大局,提高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成效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持之以恒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大稳定、大安全、大保卫”的工作格局。学校十分关心每一位师生员工的成长与发展,采取多种措施,使学校的发展成果为广大师生员工所共享。同时,学校有序扩大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治理的范围与层次,通过多年的努力,师生员工形成了与学校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双向互动局面。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方面,学校注重顶层设计,着力打造“文明班级创建活动”“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等平台,努力使教师摆脱“保姆式”的发展模式,探索“人生导师型”的成长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