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铁腕守好学生营养餐质量安全之门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要用铁腕守好学生营养餐质量安全之门

■崔恒清

日前,江西省安远县3所小学190名学生在校用餐后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很显然,这是一起典型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为各地学生营养餐安全监管敲响了警钟。关注学生营养餐质量,须常抓不懈。

近年来,在政府引导支持下,各地都纷纷建立了学生营养餐配送中心。从道理上讲,这样“扎口”有益于加强质量及安全监管,但从现状及偶或出现的事件来看,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笔者发现,有的学校学生营养餐质量不敢恭维,有负“营养餐”美名。甚至有时会出现饭菜有异味的现象,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这种情况应得到关注与正视。确保营养餐质量,要做到监管不虚无、不疲软,勇于动真碰硬。应成立由家长及教师代表参加的监管小组,从源头及加工、配送全流程跟踪,发现问题及时纠偏整改,将商家利润严格控制在合理区域,让政府财政补贴切实惠及孩子。

谋求利益最大化,永远是经营者所追求的目标,一旦垄断则更甚,有时甚或会逾越底线。目下学生营养餐,学生及学校缺少选择余地,反正吃也得吃,不吃也得吃。有的商家难免会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是想着如何提高营养餐的质量,而是千方百计节省成本。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现状。

捍卫学生权益,并非不出纰漏就万事大吉,而是要切实确保学生每天都能吃到名副其实的营养餐。这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好事还需办好,要狠抓监管不动摇,坚决堵住堵死可能出现的漏洞。这就需要相关人员要有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旗帜鲜明地为学生利益“代言”,使妄想在学生身上薅羊毛的“黑手”难有可乘之机,让劣质及过期变质的食材难以混入学生餐盒。与此同时,还要建立严明的倒查问责机制,谁胆敢装聋作哑损害学生利益,就要让其付出应有的沉重代价。唯有如此,方可振聋发聩,才能让有关各方对学生营养餐质量及安全心怀敬畏,尽心尽力守好食品安全这扇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