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岛英雄王继才之子讲述“父亲的32年”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为圆父亲心愿,王志国硕士毕业后选择当兵

守岛英雄王继才之子讲述“父亲的32年”

本报讯(通讯员 王伟)“父亲告诉我,荣誉属于过去,未来是要靠现在去拼搏和努力的。他说他只是一个普通人,做着平凡的事,国家给的荣誉不能作为资本拿出来炫耀。”10月25日,王继才之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南京港边防检查站警官王志国在该校做《父亲的32年》演讲。从王志国的点滴回忆中,在场师生走近了英雄王继才,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令师生动容。

2018年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在连云港开山岛坚守32年的守岛英雄、曾受到习近平主席亲切会见的海防前哨老民兵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自1986年7月起,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两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孤岛整整32个年头。他在艰苦卓绝的困难面前不低头,在邪恶势力面前更表现出了一位守岛卫士的凛然正气。

王志国说,6岁前他一直和父母一起生活在岛上,6岁之后才离岛上一年级。“当时很多同学都觉得我是‘另类’,说我是没有爸妈的孤儿。别的小朋友的童年都很丰富多彩,我的童年爸爸妈妈很少在身边。在他们心中,那个岛比我们三姐弟更重要,我那时也跟父亲说过很多气话。”

王继才家境清贫,夫妻俩收入不高。“我升高中时要交5000元择校费,家里拿不出来。父亲为了我上学,在镇上贷款4700元。他和妈妈在海里摸螃蟹,卖了还债。”王志国说。

守岛这些年来,王继才先后获得过100多项奖励,有各种荣誉证书、奖杯、奖章。王志国说,父亲没有把这些证书、奖杯和奖章摆出来、挂起来,而是全部塞到一个箱子里。

守岛过程中,从事犯罪行为的不法分子试图用金钱贿赂王继才,王继才的生命安全甚至还受到过威胁,但他始终坚持原则不屈服。他们夫妇经常救助过往渔民。曾经有一条渔船翻了,3个渔民落水,王继才冒死相救,身上被擦伤留下永久伤痕。“小时候和父亲一起洗澡,我还常笑话他的伤痕,后来明白,这是他的奉献精神留下的印记。”王志国说。

王志国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工程专业2013届硕士毕业生,他原本也想从事本专业工作,发挥才能,但父母都希望他当兵。“为了圆父亲心愿,我毕业后选择从军。对我而言,这就是尽孝心。我以前不理解父亲,问他守岛到底能获得什么。他说,获得了心安。后来我当了兵,逐渐明白了父亲的话。”

报告会期间,不少师生泪流满面。他们纷纷表示,为南航大有王志国这样优秀而质朴的校友感到骄傲,更为身边有王继才这样伟大的英雄而自豪。“大家既是聆听者,也是英雄精神的传播者和发扬者。我们应该向王继才夫妇学习,守住自己心中的‘开山岛’。”南航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张秋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