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速览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高校速览

苏州大学与华为进行战略合作 将联手打造“云大学”样本

本报讯(通讯员 丁姗 尹喆)日前,苏州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联合、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面向信息技术和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共同打造一个镜像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云大学”,并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在战略合作中,苏大向华为公司开放校园市场,提供测试场所、人力资源等支持,华为公司将投入先进的科研、人才等资源,建设苏大大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虚拟校园”与“现实校园”的无缝对接和实时更新。双方将结合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对云中校园进行整体规划,实现从智慧校园到未来校园的跨越。

双方共同探索建立的“云中苏大”将实现学校全方位的数字化。在学校无盲点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实现校园内的人、景、物以及学术活动、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全息复制,再通过数据计算处理等技术,实现无处不在的校园学习、融合创新的科学研究、透明高效的校务治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方便周到的校园生活。

200余位专家、校长齐聚南工院 共话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之道

本报讯(记者 许妍 通讯员 刘玲)10月15日,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论坛落下帷幕,来自英、美、韩等国的200余位专家、校长以“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为重点,共话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之道。

近年来,我省多所职业学院积极出台政策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据该校党委书记吴学敏介绍,学校通过改革课堂、改进学生培养方案、为学生配备创新创业导师等方式鼓励专创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仅今年,该校学生申请专利数就达500项,目前该校正积极采取多项举措推进学生专利转化落地。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还有一项政策,学生毕业时不用苦于论文设计,可以直接用专利来代替。该院航空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黄杰介绍,目前接近50%的学生用专利代替毕业论文。

南京财经大学成立辅导员品牌工作室

本报讯(通讯员 施卫娟)近日,南京财经大学举行首批辅导员工作室授牌仪式,成立了同心圆辅导员工作室和甘诺职业生涯发展辅导员工作室,组织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品牌工作室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工作。

据了解,该校辅导员品牌工作室各设主持人一名,由辅导员和班主任担任,聘期两年。辅导员工作室的主要任务有:抓好团队建设,促进人才形成梯队、骨干形成团队、带头人形成核心,形成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开创学生管理工作品牌;开展特色业务活动,重点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做好学生的资助管理和学业困难帮扶;推进理论研究,积极开展、承接各级各类课题研究,组织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评比和竞赛,着力推出一批指导性、实践性与可操作性强的学生工作研究成果。

辅导员品牌工作室的建设是南京财经大学为提升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致力将工作室建设成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创新育人理念方法的平台、辅导员素质技能传帮带的培训基地。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团队喜获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本报讯(通讯员 李昆益 沈叶菁)10月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落幕。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项目“情系民生热豆腐——壹明唐现做现卖豆制品连锁运营”在15支决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勇夺就业型创业组金奖,取得了江苏省高职院校参加该赛获得金奖的历史性突破,全国仅两所高职院校获此殊荣。

据介绍,这一大赛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双创”顶级盛会。今年共有2278所高校的265万名大学生、64万个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共400多支队伍入围总决赛。“壹明唐”项目以其精准的定位、具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突出的经营业绩、精细化的管理体系和5700多的就业创业人数,征服专家评委,获得大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