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以优势学科 助力“一带一路”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扬州大学以优势学科 助力“一带一路”

本报讯(通讯员 吴锡平 虞璐)新学期伊始,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碧春教授收到越南大巴克集团的电子邮件,邀请他们下个月赴越,指导越方技术人员培育绿壳蛋鸡的新品种。合作短短3年,禽蛋加工的“扬大工艺”在越南已越叫越响。

2015年,扬州大学与越南大巴克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李碧春团队负责在禽蛋加工技术、禽畜种质资源评价等方面为对方提供技术支持。3年来,双方合作成效显著。

扬州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化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工程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等6个学科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先后与“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42所高校及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与45个国家、252个单位建立合作关系。除了传统的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学校还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形式,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展现扬大力量。

“要想飞得更高、走得更远,企业必须要有智囊团。”江苏金世缘乳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拥军说,2013年,公司与扬州大学达成产学研一体化战略合作,在扬州大学科技园内建立“扬州大学金世缘新材料研发中心”。目前,该中心有教授、副教授、硕博士生12人,核心成员来自刁国旺教授团队,每年为金世缘公司完成4~5个产品研发项目。双方合作以来,金世缘公司发展迅猛,2016年在泰国建立分公司,今年10月,泰国分公司二期项目即将建成投产,三期项目也已申请到500亩用地。

农科是扬州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先后培养了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在巴基斯坦信德省卡拉奇市开尼尔农场里,扬州大学农学院梁国华教授团队选育的水稻杂交组合种植面积达1.1万亩。今年,该农场又扩大制种面积,并计划明年进行大面积推广,拟种植面积将达8~10万亩。

作为外交部、教育部公布的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承办单位,近年来,扬州大学还多次承办动物疫病防控、粮食安全生产信息统计与技术、水稻现代化生产与分子育种技术等方面的专业培训,为东盟国家培养学员3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