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孩子都绽放精彩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让每一个孩子都绽放精彩

泰州姜堰积极推行“快乐游考”,启动“行政班+走班”教学模式改革,推进家校深度合作——

■本报记者 蔡丽洁 许妍

6月19 日,泰州市姜堰区东桥小学教育集团巴黎城校区期末考试现场一片热闹。与传统的纸笔测试不同,该校按学科精心设置“汉字城堡”“阅读乐园”“口才王国”等“游考”教室,孩子们边做游戏边完成期末检测。考官则由教师和家长志愿者组成,他们根据学生表现以星级方式现场评价。

“‘快乐游考’是面向低年级学生取代期末卷面测试的绿色评价方式,旨在培养健康、快乐、智慧、自信的学子,是我区践行‘适合的教育’举措之一。”姜堰区教育局局长武晓明向记者介绍说,除“快乐游考”外,该区积极探索实施“行政班+走班”教学模式,推行家校深度合作,力图通过一系列微创新、微变革,让姜堰教育拥有更多“幸福表情”,让每个孩子都绽放精彩。

“快乐游考”

多一把适性之尺

“自2016年新学期开始,我们将各小学一二年级期末试卷测试统一改为‘快乐游考’;2017年,我们将‘快乐游考’扩展至义务教育阶段非语数外学科。”姜堰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忠玲介绍说。

“一开始,部分家长不认可‘游考’,还是希望用传统的考卷进行测试,他们更关注孩子的分数。”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街校区校长刘拥军说。为改变家长观念,学校向家长发放“快乐游考”邀请函,请家长们走进“游考”现场,打消他们的顾虑。

“我在现场看到,孩子们以游戏形式参与闯关答题,知识点被设置到‘游考’环节。我认为,这种模式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表达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一名学生家长如是说。

在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高金凤看来,“考”的变化引导教师“教”的改变。“对教师来说,‘游考’更具挑战性,比如与之相匹配的课程设计、课堂教学、学业评测等,都需要教师重新思考和架构。”高金凤说,作为探索适性评价的创新实践,“游考”将撬动评价改革深度推进,让孩子们接受适合的教育,获得恰当的评价。

“行政班+走班”

定制个性课表

来到姜堰区城西实验学校,记者看见同一个班级的学生正行色匆匆地走进不同的教室。这是该校实施的“行政班+走班”教学模式。“每个学生的学情和学力不同,探寻适合学生的学习模式,帮助不同层次的孩子有效学习,是实行‘行政班+走班’制的初衷。”校长肖维松说。

据介绍,学校在英语、数学两个学科推行“走班制”之初,遭受了一定的压力。不少家长有疑虑:“A班是基础班、B班是提高班、C班是兴趣班,走班教学是不是约等于快慢班?是不是好教师教好学生?”

做了大量的分析调研并与家长充分沟通后,学校择机试行“走班制”。“教师不走学生走”“学生流通制”等教学模式,让优秀生学得更快,学困生提升了自信和兴趣。2017年,城西实验学校在全区教学质量考核中跃居第3名,摘掉了薄弱校的“帽子”。学生家长朱雨祥说:“我的孩子刚开始在B班,后来通过努力转到C班。令人高兴的是,孩子的学习兴趣不断提升。”

自2017年春学期以来,姜堰全面探索实施“行政班+走班”教学模式,先后多次组织“走班制”特色校评选,并召开现场观摩研讨会,推广优秀典型,完善选课制度,加强走班管理研究。在全面实施该制度的同时,积极推行课程整合、弹性作业等改革,为“行政班+走班”做好配套服务。

家校深度合作

凝聚共育合力

“这个暑假,我们将利用家庭‘总结会’‘读书会’,回顾我们和孩子这一学期以来共同获得的成长,争取下学期能在学校出版一本‘成长书’。”姜堰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水校区学生家长王红明对记者说。

自2017年举办“师生家长共晒成长档案”活动以来,该项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热捧”。每学期,三水校区将搜集到的校园故事、育儿心得、优秀作品等结集出版“成长书”,成为师生和家长成长的见证。“没有父母和教师的成长,就没有孩子的成长。”三水校区校长尹友胜认为。

姜堰区沈高幼儿园是一所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幼儿园。为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该园统一采购绘本赠与家长,引导家长开展亲子阅读。“最初,不少家长拿到书后不知所措。”园长夏玖凤说,“后来,我们让教师先读,然后写推荐理由,教家长如何读。渐渐地,许多家长参与到亲子共读活动中,还经常交流读书心得”。

“家长育儿观的改变和提升,为发展‘适合的教育’凝聚了力量。”林忠玲说,让家长认可学校做法,参与教育教学过程,推进家校深度合作,教育才能赢得家长支持,并形成发展“适合的教育”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