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明年再来”的承诺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为了“明年再来”的承诺

——南财大艺术设计学院艺术支教侧记

■本报通讯员 马健

近日,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李明夏收到一条来自1600多公里外的短信,发信息的是贵州省息烽县木杉小学留守儿童琼琼,她询问学院支教团的哥哥姐姐们今年夏天能否再去息烽。

放下手机,李明夏脑海中又闪现出那群活泼可爱孩子的身影。一番思考后,李明夏决定:放弃已经找好的实习单位,在学院支持下组建新支教团队,践行去年离开木杉小学时“明年再来”的诺言。

艺术支教

绘就多彩童年

“木杉小学地处贵州山区,交通不便,80%学生为留守儿童。近些年,外出打工的家庭越来越多,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我们迫切需要大学生志愿者的力量。”该校校长徐萍恳切地说。

自2015年起,南财大艺术设计学院到木杉小学开展暑期艺术支教活动,为孩子们传授书法、素描、篆刻、舞蹈和音乐等知识,让大山里的孩子接受艺术熏陶。

李明夏清晰记得,在支教点篆刻课堂,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操弄着印刀,临摹、起稿、拓款,一双双小手紧紧捏着印床,一会儿工夫,一个个精美的印章就刻好了。在红色印泥上蘸一蘸,再向宣纸按一按。捧着自己的篆刻作品,孩子们的眼睛亮晶晶的。除篆刻外,书法、绘画、舞蹈等课程也大受孩子们欢迎。

2017年7月,一场“大山深处的艺术展”轰动了木杉小学,展出的作品正是得益于李明夏们的悉心教导。如今,这些作品都被张贴在该校各教室墙上。有人前来参观时,留守儿童琼琼常常指着挂在教室里的一幅作品兴奋地说:“这是我在志愿者哥哥姐姐指导下完成的,名叫《眺望大山》。今后,我要把我所有的作品都寄给在外打工的爸妈,他们肯定很想家。”

3年的艺术支教实践,让许多孩子和琼琼一样,学会用多彩的画笔、曼妙的舞姿直抒心意,表达情感。“每个孩子的童年都应该是多彩的,艺术支教打开了留守儿童的心扉,帮助他们拓宽艺术视野,追逐梦想。”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岚说。

持续捐赠

传递关爱温暖

在用艺术践行美的教育、丰富暑期生活的同时,支教团队还积极通过自身力量并开发社会资源,为木杉小学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捐款捐物。

2015年,该学院为木杉小学留守儿童捐赠衣服800余件;2016年,全院捐书1200余册,在木杉小学建立起“南财读书角”。在支教成员的倡议下,募得社会善款5000余元,全部发放到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手里……在木杉小学的捐赠记录簿上,一条条捐赠明细如涓涓细流,拂过孩子们的心田。

2016年,在寒冬来临前,该学院发起了一场温暖人心的“关爱一直持续,寒冬还需温暖”主题募捐活动,全院师生积极参与,最终募得棉衣、棉被等500余件,悉数捐赠给木杉小学。“姐姐,这个冬天,我们格外温暖。”获赠的孩子这样告诉支教团队成员李美好。

2017年,艺术设计学院支教团队又带去书籍500余册,进一步丰富了“南财读书角”的藏书量,并联合南京交通广播“1204大家帮”节目发起“暖冬爱心助学行动”,共募集电脑30台,文具用品、儿童羽绒服各186份及被褥、书籍、体育器材等,总价约30万元。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木杉小学建立“育英爱心电脑室”,孩子们可以通过网络接触到更精彩的世界。

精准帮扶

静待山花烂漫

对木杉小学的孩子们来说,除了暑假见到哥哥姐姐们,不定期收到哥哥姐姐们的来电、来信等,也成为他们最期待的事。为提高效度,南财大建立“牵手艺起走”一对一帮扶机制,发起“给大山里的孩子一封信”主题活动,号召全校学生通过网络、书信、电话等形式,关注木衫小学留守儿童的情感和心理状态。

在南财大支教团队到来前,浩浩(化名)刚小学毕业,因家庭原因辍学了。志愿者薛洁得知后,一次次找他谈心,并为他尽可能提供各种帮助。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浩浩重拾返回课堂的勇气,继续求学。

小勇(化名)从小父母离异,父亲外出打工在外重组家庭,将小勇和妹妹交给年迈并患有残疾的奶奶。2015年,小勇成为南财大志愿者的帮扶对象。短短的时间内,小勇发生了明显变化:衣服干净整洁了,学习成绩也蹭蹭进步。“是哥哥姐姐们让我有了学习目标,将来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小勇激动地说。

“这些来自大城市的大学生哥哥姐姐们的一句话,或许就可以影响或改变留守儿童的未来。他们的到来,不止送教。”徐萍说,“‘美的教育’对留守儿童的艺术审美、健康心理塑造都将起到积极的长效作用”。

基于此,支教团队成员于建行、张旭等受到启发,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为契机,实现艺术支教与设计、旅游、文化的产业协同。于是,该校“苗穗实——艺术文化志愿服务平台”创业团队应运而生,艺术文化精准扶贫更广泛地辐射到越来越多的地区和儿童。

“2018年暑期将至,我院第4批支教团队蓄势待发,即将启程。”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郭承波说。